Thursday, July 7, 2011

台灣藥廠通過PIC/S GMP 保障藥價!!

藥價調查 學名藥竟比原廠藥貴  自由電子報  健保局即將進行第七次藥價調查。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全民監督健保聯盟昨質疑,未來將出現學名藥比原廠藥貴的怪現象,直接提高藥價,更會進一步擴大藥價差,讓藥價黑洞愈查愈大洞。

綠委質疑 將擴大藥價差黃淑英召開記者會指出,健保局歷經六次藥價調整,但藥費給付卻是節節攀升;前年啟動第六次藥價調查時,時任健保局長的鄭守夏宣示將朝「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方向邁進。但健保局卻在第七次藥價調查前夕,重新修改藥價基準,未來將出現「同成分、低品質、價格更高」的怪象,甚至還有學名藥比原廠藥貴的罕見現象。讓原本已達二五%的藥價差,進一步擴大。黃淑英說,政府為了鼓勵藥廠通過PIC/S GMP,將其藥價調整提高,可達分組最高價的八成;然而,分組最高藥價並不等於品質最優,只是全面墊高藥價。黃淑英舉例,高血壓用藥VALSARTAN,二十元的安壓寧是最高價,但這既非原廠藥,也非PIC/S GMP藥廠所製;原廠藥德安穩才十八.三元,由PIC/S GMP藥廠生產的舒心樂也才十六元。黃淑英比較健保給付前兩百名的藥品,有三分之一學名藥比原廠藥還貴。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以九八年署立醫院用藥舉例,以抗癌藥DOCETAXEL而言,未來學名藥汰杉注射劑將比原廠藥剋癌易注射劑多出一成的價差,可能因此增加一六二八萬元的藥品給付。滕西華質疑,在第七次藥價調查前,原廠藥平均降幅是十八%,學名藥平均漲幅卻是七十五%。滕西華譏諷,健保局又不是經濟部,無需擔負照顧藥廠的責任吧!健保局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健保給付一萬七千多項藥品中,只有兩百五十五種學名藥,給付價格略高於同成分的原廠藥,但差別很有限。絕大多數原廠藥的價格,依舊高於同成分的學名藥。施如亮表示,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分組給付標準逐漸普及後,未來藥廠間的競爭,仍會使藥價進一步調降。少數原廠藥的健保給付價甚至低於同成分的學名藥,是因醫院採購量大,故可議到較低的市場價格所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