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中國市場對蛋白質與多肽類藥物熱潮!!

技術進步推動行業發展 多肽類藥物引發資本競逐2011-07-07中國證券報  多肽類藥物的發展不僅引發醫藥界的關注,翰宇藥業等專業制藥企業上市後更是引起資本市場的興趣。海王生物旗下海王英特龍在近期也表示將大力推進多肽和蛋白質類藥物產品的產業化發展。業內人士認為,技術和工藝的進步有望令多肽藥物繼續保持較高增速。

技術進步推動行業發展作為生物體內各種細胞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質,多肽涉及到激素、神經、細胞生長和生殖等各個領域。與小分子化學藥相比,多肽類藥物往往更為安全、副作用更小,很少引起嚴重的免疫反應。市場研究機構莫尼塔在研報中介紹,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多肽類藥物的研發速度相對比較緩慢,但隨著化學和生命科學的進步,近年來多肽類藥物的研發和上市出現了逐步加速的趨勢。多肽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癌症、代謝類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傳染性疾病,內分泌類疾病、血液病和疼痛緩解等眾多方向也都可應用多肽類藥物。目前,全世界獲批上市的多肽類藥物已經超過了50,有約140個多肽類藥物在臨床研究中,而在臨床前研發階段中的多肽類藥物達到500600個。2010,多肽類藥物的全球市場規模約為130億美元,部分多肽類藥物的全球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國內市場方面,我國多肽藥物的市場銷售額從2006年的110.82億元上升至2009年的194.79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達到20.68%.而且,目前國內在售的多肽類藥物只有十餘種,新品引入空間很大。從公開信息上看,多肽類藥企的盈利水準較高。以今年四月份上市的翰宇藥業為例,2010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22億元,淨利潤5284萬元;2011年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3311.62萬元,同比增長103.83%;實現淨利潤1275.09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07.10%.

合成與重組產品"各領風騷"目前,市場上的多肽類藥物主要來源於動物組織提取,化學合成和基因重組表達三種生產方式。據瞭解,由於原料成本降低、規模效益和分離技術的進步,化學多肽合成特別是固相多肽合成成本顯著下降。我國化學合成多肽藥物市場銷售規模逐年擴容,銷售額由2006年的26.34億元上升至2009年的56.01億元,複合增長率達到28.59%;化學合成多肽藥物在我國多肽藥物市場的份額也在逐年提升,已從2007年的26.92%上升至2009年的28.75%.而且國內化學合成類多肽制藥企業在不斷引進新品的同時,在佈局技術創新方面也有跡象。2011622,翰宇藥業公告稱擬投資9000萬元,用於購買北京科信必成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21個口服緩控釋製劑品種"製備專有技術專案。在化學合成多肽藥物快速成長之際,基因重組表達製備多肽藥物也引起業內關注。海王生物614表示,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龍將以多年科研經驗積累形成的高效表達融合蛋白專利技術、多肽藥物的化學及生物修飾技術和製劑技術為平臺,以海王已進入臨床階段的自有專利生物制藥產品"重組人胸腺肽α1"為導入品種,實現多肽和蛋白質類藥物產品的產業化發展。據介紹,與化學合成相比,基因重組方式更適於長肽的製備;而且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基因重組方式生產多肽藥物的成本也在不斷降低。莫尼塔在研報中認為,來自動物組織提取的多肽藥物將逐步被淘汰,化學合成和基因重組表達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互為補充的多肽藥物生產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