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友華與愛爾蘭公司合作 佈局美加糖尿病、精神分裂症及肌肉鬆弛劑市場100億美元

友華攻美奏捷 業績補2011/11/17 經濟日報】友華生技(4120)正式揮軍美加市場,友華子公司友霖昨(16)日宣布,與美國前三大醫藥銷售通路再簽訂三項藥物生產、銷售契約,明年進入生產階段,並在美加地區獨家銷售。法人估,這三項藥品在美加市場規模上看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法人指出,友霖明年正式投產後,將大幅挹注友華營運。友華昨天股價收39.05元、下跌0.35元。友華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約2.02億元,每股純益2.36元。 據了解,友霖與與美國前三大醫藥通路商已於今年5月簽訂一項藥物生產合作契約;近期又達成三項生產、銷售協議,包括糖尿病、精神分裂症及肌肉鬆弛劑等。友華董事長蔡正弘日前表示,年底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將完成查廠。友華不願透露友霖簽約對象。友華僅表示,該公司登記在愛爾蘭,在美國是前三大醫藥銷售通路。至於合作模式,授權的藥物權利屬於友華生技,未來由友霖新廠生產,並授與愛爾蘭公司在美、加地區獨家銷售權利。分析師表示,明年全球糖尿病藥物市場上看3,00億美元,美、加地區至少有超過60億美元的規模,再加上精神分裂症藥物、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市場規模至少100億美元。 友華表示,友霖近期斥資12億元興建的虎尾廠,其研發一廠已通過食品暨藥物管理局(TFDA)認證,符合「第三編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此外,友霖二廠近期購買頂級製藥機械Glatt,預定明年中投產,以生產學名藥及代理國際認證的專利藥為主,目前已與五、六家國際藥廠洽談。友霖未來將成為友華的全球研發、製造中心,近期已與英國知名生物科技公司Smmit簽約,共同開發一項治療帕金森病患口水過多症的藥物,也和美國C5Rx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具世界專利性抗癌的新成分藥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