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中國醫藥行業併購近三年540起 95億美元!!

2011年中國制藥企業并購金額或創歷史記錄  鉅亨網 (來源:財訊.COM) 2011-11-28進入2011年至今,國內醫藥行業已披露103并購案例,披露交易金額達23.26億美元,全年并購交易規模創歷史記錄幾無懸念。生物制藥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高科技含量、開發時間長的特點,而并購可以節約開發成本,降低投資風險,縮短投資周期,因此,并購成為目前醫藥巨頭開拓生物制藥業務的主要方式。近年來,在國內消費增長及人口老齡化趨勢下,醫藥行業市場總量逐年增長,該行業企業投資價值得以凸顯,股權交易市場持續活躍,而以大型醫藥企業為主的業內并購活動也逐年增長。拒統計,近三年內,國內醫藥行業共披露并購案例540起,披露交易總額達95億美元。進入2011年至今,已披露103并購案例,披露交易金額達23.26億美元,全年并購交易規模創歷史記錄幾無懸念。除了國藥控股、上海醫藥、復星醫藥等國內醫藥龍頭已進行了頻繁的并購及資產整合,積極擴張其在全國的網絡布局,其他制藥企業也紛紛通過并購擴大生產經營規模,降低成本費用,提高市場份額,提升行業戰略地位,實施品牌經營戰略,提高企業知名度等。盡管并購會給企業自身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若能夠較好地運籌帷幄,確是企業迅速發展的一大妙方。生物谷對今年的一些國內企業并購案進行了匯總。

一、山東綠葉制藥集團全資收購四川寶光 山東綠葉收購寶光藥業,標志著綠葉制藥高起點進入糖尿病領域,并快速確立市場地位;同時寶光藥業的產品極大豐富了集團消化科和骨科領域的產品線,促進這兩個領域的更快發展。另外,寶光藥業在四川省內外良好的品牌影響力和區域資源,對綠葉制藥集團輻射整個西南地區,完成全國的地域性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二、天藥集團整合化學藥板塊 力生制藥收編中央藥業  此次收購中待解決的問題是,中央藥業生產的頭孢地尼分散片和天津醫藥集團控股企業——津康制藥生產的頭孢地尼膠囊存在一定的同業競爭。不過,中央藥業在戒毒鎮痛類產品、頭孢類抗菌類產品方面和天津醫藥集團控股企業——藥物研究院和新豐制藥所生產產品沒有產生實際的同業競爭。為解決上述同業競爭,天津醫藥集團出具了承諾函,承諾津康制藥將在力生制藥完成收購中央藥業后一年內注入力生制藥。

三、華東醫藥億元收購九陽生物 觀察人士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對於華東醫藥而言,此起收購案的主要目的是解決公司產能緊張的發展瓶頸,并推動公司整體產品結構進行調整。但不能忽視的風險是,由於資金壓力較大,大股東股改承諾問題將限制公司長遠發展。

四、康芝藥業1.8億收購延風制藥 通過收購,延風制藥與康制藥業產品將形成互補,提高企業規模效益;同時,通過兼并不同地區的制藥企業,公司覆蓋范圍將變得更廣。

五、科倫藥業4億收購崇州君健塑膠有限公司股權 科倫藥業公告顯示第三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兩項超募資金的使用決議。擬使用超募資金16億用於新建抗生素中間體建設項目,而另外4億元的超募資金用於收購崇州君健塑膠有限公司股權。(生物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