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中國藥價調整 降了20-30次了!!

學者稱一味降藥價致無廉價藥貴藥卻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1-28南都訊記者薛冰妮昨日,在廣州召開的第5屆中國醫院院長年會上,美國麻省衛生福利部研究員蔡江南說,醫改進入深水區,最難的是公立醫院改革,這是因為利益集團利益受損了。在中國,雖然不像美國那樣形成醫院、廠商等利益鏈條,但是中國也有自己的"利益集團",他們是大型三甲醫院以及醫療衛生管理部門。

醫院藥品可加成15%是個很愚蠢的政策 蔡江南認為,現在中國的醫改多是短期并且是單打一的措施。他舉了藥價貴的例子:發改委降藥價,已經降了20-30次了,簡單的降價,但是沒有系統配套的措施是不行的。現在一味降藥價的結果就是,便宜的藥死掉了,大量的藥改頭換面變成"新藥"更貴了。這與政策制定的目的是相反的。"醫院藥品可以加成15%這個政策是個很愚蠢的政策,因為它只控制百分比,所以定價就越高。現在不是說醫院、醫生或者廠家有多壞,而是制度設計推他,他只能往那個方向走。"

衛生部門也是強勢利益集團 蔡江南在會后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強的利益集團包括了大型三甲醫院,他們在中國是非常強勢的,他們甚至是"通天"的。其次是醫療衛生管理部門。中國90%的床位都在公立醫院,而公立醫院又掌控在衛生部門之中。"所以你們注意就可以發現現在談管辦分離,衛生部的調子有點往后走,現在已經在談機構內部的分權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實際上,管理權應該下放到醫院。但是你想,權力一下放,誰受損誰獲益?"

爭當局級干部因為醫療待遇好 有媒體記者問,現在大醫院一方面哭窮,另一方面大肆擴張,很多人質疑資金都投到高干病房去了。蔡江南表示,這個就涉及到衛生投入的總量以及分配結構的問題,涉及到改革的效率與公平的問題,這就涉及到政治體制改革。"現在的干部體制跟醫療也有關係,他們喜歡競爭上局級,因為上了局級,醫療服務就是很大一塊福利,包括退休后的醫療服務也會很好。"浙江臺州醫院院長陳海嘯表示,新醫改老是說不投資在硬件上,但是投來投去還是投在硬件上,怎么在軟上面下功夫值得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