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2

醫材廠轉型路: 貿易 -> 代工 -> 研發 - > 品牌

新興亞洲當靠背,台廠發展品牌漸發光 精實新聞 2012-01-02  新興亞洲崛起,取代歐美獨強地位,國內醫材廠商在開發國家「練功」儲備足夠能量後,近年開始深耕自有品牌,並逐步在全球發光發熱,其中,氣墊床起家的雃博(4106)今年自有品牌營收占比上看五成,正式宣告轉型成功,華廣(4737)自有品牌全球市占率1%目標也將達陣,加上自有品牌已有一定基礎的精華(1565)、喬山(1736)等,國內醫材廠可望更朝微笑曲線的兩端靠攏。國內醫材廠商早些年僅有少數鎖定自有品牌,較為人熟知者包括健身器材的喬山、電動車的必翔(1729)、隱形眼鏡的精華、海昌及體溫計/血壓劑的百略(4103)及高階耗材的太醫(4126)、邦拓(4107)等,不過,隨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崛起,醫材廠又透過先前在歐美市場的「練功」,儲備足夠能量,近年紛紛將研發重心轉往自有品牌經營,盼藉由地利之便,逐步撼動歐美的獨大地位。以氣墊床起家的雃博,成立至今已逾20年,第一個十年以貿易起家,第二個十年一方面透過為歐美大廠代工,強化垂直整合及研發能量,一方面也在國內市場「練功」,拿下氣墊床七成市占,去年起進入品牌元年,目前鎖定創傷管理及呼吸治療兩大領域,去年自有品牌營收占比已超過45%,今年可望上看五成,正式轉型為「品牌型」的醫療器材廠。全球居家檢測商機上看百億美元的血糖測試領域,也是國內廠商積極搶入自有品牌的領域。除一開始即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的華廣,今年自有品牌全球市占率1%目標可望達陣外,另也搭上GEIntel結盟發展全球遠距醫療的商機,五年內全球市占率將朝3%挺進,坐穩全球五大廠外的龍頭寶座。以替全球五大廠代工起家的五鼎,先前代工營收占比近九成,主要客戶包括拜耳、AkrayMedicare,去年下半年起進軍中國轉守為攻,不僅確定將於華北設立子公司,今年還會於中國設立生產基地,未來中國大陸營運將以自有品牌及貼牌代工的方式雙管齊下,首款自有品牌產品今年登陸有望。法人認為,中國醫材市場目前在全球已坐三望二,產值規模約當台灣的十倍,其中尤以在中低階醫材的產量都已位居全球首位,高階產品占比僅約20-25%掌握技術優勢的台廠,在地利之便及同文同種背景下,將是發展自有品牌的利基,只是先前礙於產品審查期等非關稅障礙,台廠多是看的到吃不到,未來在體外診斷、數位X光、婦科生產設備及遠距醫療發展上,兩岸合作空間仍大,假設能透過ECFA推動,台廠商機將更可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