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2

游正博: 除草治根的腫瘤幹細胞治療 !!

肺癌腫瘤幹細胞來源現形 根治有望  自由電子報 2012-1-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團隊獨步全球,鑑定出KrasG12D基因突變肺腺癌的幹細胞來自於細支氣管,若能阻斷分化將有助於根治肺癌;創新發現發表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ch)」上。全台灣去年共有四.一萬人死於癌症,其中二十%是肺癌,也是連續二十年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的第一位,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腫瘤復發 源自細支氣管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以除草比喻癌症治療,當醫師說看不到腫瘤,意味腫瘤小於一立方公分,現今的醫療儀器難以判讀,但就如地上的雜草以為已清除乾淨,其實根部還在。而一立方公分的腫瘤內含十億個癌細胞,所以會有隔一段時間後腫瘤又復發情況發生,因此,找出腫瘤幹細胞、阻斷其分化才是除草治根的方法。過去的肺癌幹細胞研究,是利用細胞表面抗原找出比較會長出腫瘤細胞的族群,但是從來沒人知道它來自何方;中研院團隊則是首度鑑定出KrasG12D基因突變的肺腺癌腫瘤幹細胞,其實源自於「細支氣管克拉拉細胞」。研究團隊純化分離出位在細支氣管與肺泡交接處的「細支氣管克拉拉細胞」與「肺泡第二型細胞」,此處是正常肺部幹細胞的存在位置,一直被認為是細胞分化的啟動因子。團隊再把此兩種來源的腫瘤細胞注入小鼠身上後,源自細支氣管腫瘤細胞的老鼠,除了在細支氣管長出腫瘤外,肺泡也出現腫瘤,並且進而分化成其他細胞。但是注入肺泡腫瘤細胞的老鼠卻只有在肺泡生長出腫瘤,其他地方則無,代表源自於細支氣管的腫瘤細胞高度活化,能讓癌細胞增生與分化,由此鑑定細支氣管是腫瘤幹細胞來源。

阻斷分化 有助發展新藥  論文第一作者、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生卓煥傑表示,肺癌轉基因老鼠模式提供了一個分析惡性腫瘤的訊息傳導途徑,將有助於發展新的肺癌標靶藥物和肺腺癌腫瘤幹細胞的專一性藥物,下一步就將從老鼠身上篩選藥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