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中國醫保目錄 再次降價重點 (抗腫瘤、免疫類、血液制品和消化系統用藥)

醫保藥品新一輪降價方案將出爐 四大類藥品領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03-01 時隔近一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下稱"醫保目錄")又面臨調整。《第一財經日報》獨家獲悉,新一輪醫保目錄藥品調價方案計劃在本周公布。   抗腫瘤等四大類藥品領降    抗腫瘤藥、免疫調劑類藥物、血液制品和消化系統用藥四大類品種將是此次重點降價。   盡管還未有最終平均降幅的確切數字,但就此次降價重點品種而言,由於抗腫瘤、血液制品等均屬高定價品種,因此,此輪降幅將超出上年抗感染和心血管類藥物21%的平均降幅。  2011328,國家發改委決定,醫保目錄內162個品種、近1300個劑型規格的藥品最高零售價格即日下調,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環系統類藥品重點降價,平均降幅是調整前規定價格的21%;同時取消了20余個品種的單獨定價。發改委預計,每年可減輕群眾用藥負擔近100億元。   2011年的這一次降價,也成為國家發改委藥物價格管理歷史上的第27次降價。數據顯示,歷次降價平均降幅均在15%~20%,部分藥品最高降幅甚至達60%左右。  "上一次降價已經看到了一些不同的降價思路,比如取消了單獨定價,根據臨床不同類別的實際使用需要進行價格調整。"中國醫藥(600056)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昨日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特別是對外資、合資企業與國內企業同品種價差過大的問題,將是下一步價格調整的一個重要方面。   對此,上周參加發改委溝通說明會的某企業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盡管去年3月取消外資、合資公司和部分國內企業品種"單獨定價",引起了相關企業的一些反應,"但是,對於同品種價差過大的問題,當事企業也明白,這種享受高定價權的日子已經慢慢過去了。"他說。   按照慣例,此次外資和合資企業也參加了溝通說明會,由於此前對這一價格調整的敏感問題已經分別召開過數次小規模討論,這最後一次的討論,對更多企業的品種降價來說,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價格差別不會最終取消,專家們都認為,應該對同一品種的不同質量有價格體現。"昨日,發改委藥品價格調整專家組成員之一的某專家告訴本報,專家們的意見很一致,一定要通過價格差別來體現質量優劣,以鼓勵創新,同時降低藥品負擔"但是,價差不適合過大,以什么為標準,其實現在還沒有結論。"他說。   根據記者了解到的信息,自去年末起,發改委就開始著手進行相關藥品的價格調研。但是,這一復雜龐大的問題,如何抽樣,如何截取企業的真實數據,顯然不是在短期內就能得出結論的課題。   受醫改目錄定期可能公布的影響,包括中恒集團(600252)(600252.SH)在內的數家抗腫瘤藥物公司股價有所下跌。

新進醫保品種或再降價   本報了解到,相比2011年的降價,今年的價格調整也將新進醫保目錄品種的價格控制作為重點。  "提出再降5%的想法,是因為新進入品種的價格空間還是有的,從這些品種上擠出水分也相對比較容易。"昨天,有接近國家發改委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   據《價格法》、《藥品管理法》及《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現階段,我國對藥品實行三種定價形式——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企業自主定價。由財政購買免費向特定人群發放的藥品,實行政府定價,目前約有100種,占已批準上市藥品數量的0.8%;其他藥品實行政府指導價,具體形式為最高零售限價,約2600種,占22%左右;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以外的藥品,實行市場調節,由企業自主定價,占77%左右。   政府定價和指導價格,實行中央和省兩級管理體制。在上述定價范圍內,屬於國家基本藥物及國家醫保目錄中的處方藥,壟斷生產經營的藥品,由國家發改委定價,約1900種。屬於國家醫保目錄中的非處方藥,及地方醫保增補的藥品,由各省(區、市)價格主管部門定價,約800種。   對於醫保目錄藥品定價而言,由於有國家和地方兩級定價機制,事實證明,確實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   本報曾重點調查報導了部分地區醫保目錄突擊漲價的問題,國家發改委在隨后的調查中也證實存在過這一情況。正是因為這一系列事件的發生,國家發改委隨后對於新進醫保目錄品種的價格管控更加嚴格,也才最終促成了此次新進品種"多砍一刀"的價格調控思路。   此前,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藥價處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采訪時曾表示,盡管進行了3年企業呈報數據采集、參考地方物價部門登記備案價格、各地中標價、重點省份重點城市醫院購進價格,以及大型商業公司交易價格等隱私,甚至也邀請了專業注冊會計師事務所等第三方幫助收集相關成本信息,"但價格復核、確認的工作依然是定價中耗時最長的工作。"  而於明德認為,對即將進行的第28次降價來說,如果始終不能配合醫院改革的核心問題進行,隔靴搔癢式的改革只會更加惡化行業環境。  "價格調整對整個費用控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確實是治標之策,解決看病貴,還是要深化醫藥體制改革。"對此,國家發改委價格司醫藥價格處處長宋大才此前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