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國光高聖凱…2013全球流感疫苗市場 8億劑約50億美元!!

國光接獲嬌生訂單吃大補丸2012-04-0401:37工商時報 國光生技(4142)營運大見轉機,除了接獲嬌生(Johnson&Johnson)子公司、全球流感疫苗第6大廠Crucell的流感疫苗原液訂單,今年力拚虧轉盈外,上月底也已申請大陸流感疫苗藥證,預計明年有機會搶攻大陸市場,為53的轉上市行情拋出大利多。 去年稅後淨損4.71億元,每股淨損2.87元的國光,今年起在Crucell訂單加持,且未來疫苗銷售也將由歐盟前進至美國市場,加上流感疫苗也將進軍中國市場,後市營運看漲下,昨(3)日興櫃收盤價45元,法人認為該股有機會以40元以上價位轉上市。 國光董事長詹啟賢說,今年是營運起飛年,除了流感疫苗完成歐洲臨床試驗,將擴大流感疫苗抗原原液出貨給Crucell外,H5N1疫苗將進行人體三期臨床試驗、腸病毒71型疫苗獲國家新藥選題計畫補助試產規劃、登革熱疫苗得到美國CDC授權後技轉作業,都將有重大突破。 國光業務副總高聖凱指出,2010年全球疫苗銷售額達280億美元,主要公司包括GlaxoSmithKlineSanofi AventisPfizer。而在流感市場方面,2011年全球流感疫苗市場約5億劑,銷售額近40億美元,2013年預估成長至8億劑、銷售額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性高於一般製藥業。 根據WHO研究,通常全球疫苗施打人口要達1/3,才有防疫效果,如果以全球75億人口預估,潛在市場應可上看20億劑以上,未來年複合維持高成長可期。 財務長張哲瑋表示,國光新廠完工後,年產能將達2,500萬劑,其中,2,000萬劑主要將供貨CrucellCrucell去年被國際大廠J&J合併後,未來的市場銷售可望由歐盟擴及美國,由於Crucell可望在6月取得藥證,也推波國光下半年起營運將呈現三級跳,預計今年的訂單量將較去年成長23倍,未來Crucell疫苗原液需求將逐步全數轉至國光生技,2015年開始雙方的策盟也會由原液直接到成品的疫苗全部由國光生產。 另外,為積極拓展市場,國光已申請大陸流感疫苗藥證,預計今年底、明年取得,切入約當於台灣數倍大的大陸流感市場。此外,先前傳出致命率較高的流感B型,也預計2014年切入自費市場,挹注營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