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何時需去角質??

角質不是肌膚的敵人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角質(2012-04-27)文/凱特文化許多人一定相當熟悉「肌膚週期28天」這個數目,這是指肌膚平均會在28天內完成表皮細胞新生到死亡的過程。既然會自行代謝角質,但去角質美容市場為什麼依舊蓬勃發展?
需要適時去角質「醫師,既然會自己代謝掉,但是怎麼有些地方還是粗粗的?」,這應該存在於大多數人心中的問題!其實角質層的老舊細胞通常會在洗臉時自然脫落,但由於環境、體質等因素,常會使角質細胞慢慢囤積,一旦堆積成習慣之後,「懶惰」的肌膚也就失去了自然代謝的能力,造成膚色暗沉無光澤及觸感粗糙不滑順的情形。為了幫助角質代謝回復正常,市面上有許多去角質的方法,但卻不代表都適合每個人!市面上去角質方式大致可以分成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第一種物理性方法較為常見,常用成分如磨碎的植物種子(綠豆粉)或果實外殼、粗鹽等。好處是可以在家自行使用,缺點是容易因顆粒過大過於刺激,常常會太用力"「搓"」「臉,而產生皮膚受傷敏感的副作用。化學性去角質方式,在市面上如蛋白分解酵素或脂肪分解酵素,通常會含在洗顏粉、沐浴粉或去角質面膜中,不過這類產品去角質效果通常不強。另外大家耳熟能詳的化學酸性去角質成份,如AHABHA(俗稱水楊酸)等,也有幫助角質代謝的效果。
角質不是肌膚的敵人介紹這麼多去角質的武器,但角質究竟是不是我們的敵人?當然不是!角質層反而是我們皮膚的保護牆,最佳態度應該是要保護好這面牆的完整和均勻性,才能抵禦外侮,而不是一心只想摧毀它!「皮膚有白白的脫屑,所以要去角質?」,千萬不要!很多人以為脫屑是角質太厚的關係,會趕緊用去角質產品「夷平」它,殊不知「角質脫屑粗糙」其實是角質層受傷的警訊!如果再使用去角質的產品,只是讓角質層更薄、保濕效果更差甚至皮膚更為乾燥,脫屑情形也會更嚴重喔!有脫屑的情況?趕快擦上乳液保護它吧!貼心提醒: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去角質,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去角質。只有在部份肌膚感覺到粗糙,可能是角質代謝不良或過度增生時,才能適度的加入幫助代謝角質的產品。否則過度去角質只會造成皮膚受傷,反而讓肌膚更加敏感脆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