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中國衛生部整治幹細胞行業!!

幹細胞商機/業者誆療效吸金亂象一堆2012/04/30經濟日報】儘管多項幹細胞移植技術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且相關療法尚未被批准使用,大陸幹細胞商機卻令多家醫療機構打著幹細胞療法的招牌,吸引患者上門,並誆稱療效海量吸金,成為當前大陸醫療體系的亂象之一。大陸媒體指出,目前大陸幹細胞技術尚未成熟但市場化熱潮已經過了頭。業內人士估計,到去年底,大陸全國至少有200多家從事幹細胞移植治療的公司和機構,且每個省會城市至少都有兩三家。英國「自然」雜誌則指出,大陸一些診所在其網站上宣稱,透過幹細胞療法可治療不少疑難雜症,聲稱「幹細胞就是幹什麼都行的細胞」,誇大療效,大肆刊登廣告,宣稱已有許多患者從此療法中受益,吸引數以千計的患者上門治療,並收取高額費用。治療糖尿病需花費人民幣12萬元,中風依症狀嚴重程度得付5萬元以上費用,而砸下20.5萬元則可治療自閉症。然而,在多數醫療機構不具備技術與品質,且沒有實際臨床數據支持的前提下,一個個患者被當成白老鼠,施打來源不明的幹細胞,導致部分患者加重病情,也不乏撒手人寰的案例。大陸國家幹細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韓忠朝指出,大陸幹細胞之「亂」,最普遍的問題包含療效被擴大宣傳、費用高昂,以及品質不佳。實際上,2009年大陸衛生部便將幹細胞療法歸類到第三類醫療技術當中,即「高風險」醫療技術,使用之前需要獲得第三類醫療技術審計委員會的批准,而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幹細胞療法獲得授權被允許使用。今年1月,大陸衛生部也已下令停止所有未經批准的幹細胞臨床項目,然而,目前仍有多家醫療機構無視法令的存在,持續營業。顯示出在幹細胞迅速膨脹的利益背後,大陸監管機關審批和管理的不足。對此,衛生部表示,該單位已經意識到相關問題,將加大力度整治幹細胞行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