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中國完整的幹細胞 ”產業鏈”!!!

幹細胞年商機上看1,4002012/04/30經濟日報】幹細胞醫療被喻為本世紀的疾病救星,隨著資本不斷挹注,龐大的產業商機因運而生。業內人士指出,大陸幹細胞產業前景可期,未來五年,幹細胞產業收入將從人民幣20億元,大幅成長到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91億元)。上海證券報報導,目前全球幹細胞產業還處於基礎研究階段,在幹細胞產業的發展上,業內人士認為,大陸和國際水準處於同一水平,並不存在任何差距。大陸專家則直言,在行業監管水準與國際接軌、技術安全可靠,以及嚴控風險的前提下,應大力發展幹細胞產業。大陸政府當然沒有忽視幹細胞產業的前景,不讓其他國家專美於前,在研究發展與產業規劃兩方面祭出政策,企圖搶占先機。大陸科技部本月20日已公告「幹細胞研究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畫『十二五』專項規劃」,而大陸國家發改委5月將推出「『十二五』生物產業發展規畫」,幹細胞就是其中一環。從實質投入來看,大陸在過去十年即斥資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6.3),支持幹細胞相關研究,未來五年,額度還要調高至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9億元)。在幹細胞治療方面,大陸已有幾百家醫療機構進行幹細胞療法,數以萬計的國內外患者曾接受治療。事實上,大陸幹細胞產業的發展早已走在政策前頭。第一創業研究報告指出,伴隨商業資本的介入,大陸幹細胞產業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且各環節盈利狀況良好,像是儲存方面的商業模式已臻成熟,臨床應用也正向商業化突圍。幹細胞產業鏈中,上游廠商負責幹細胞收集與保存,如臍帶血、臍帶或胎盤等物品收集儲存。中游廠商從事各種類幹細胞開發,包括資料庫搜尋配對機制、跨國幹細胞冷凍樣本運送與管控等。下游廠商負責臨床實驗、移植技術及疾病治療,可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糖尿病,及中風等疾病。目前大陸從事幹細胞產業的相關企業有數十家,如北科生物和上市公司-中源協和。北科生物的臍帶血幹細胞技術和臍帶間質幹細胞技術,今年初獲得美國血庫協會(AABB)認證,也是大陸幹細胞技術臨床領域的第一把交椅;中源協和則擁有大陸臍帶血「大庫」-天津市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此外,在美上市的中國臍帶血庫企業集團,是大陸第一家提供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儲存服務的營運商,此前該公司還獲得全球知名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注資6,500萬美元,除了看重中國臍帶血庫的未來發展,也證明大陸醫療產業商機相當誘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此前曾表示,未來超越微軟的公司,將在生物醫藥領域出現,以幹細胞產業呼聲最高,全球幹細胞醫療領域在今後兩年內,將擁有800億美元的發展潛能。北科生物董事長胡祥指出,幹細胞屬於下一代技術革命,在這個產業裡,將孕育出未來的蘋果公司。幹細胞產業前景值得期待且當下的商機蓬勃,可以確定的是,在全球幹細胞產業競爭下,大陸政府與企業勢必占有一席之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