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Denosumab「類保骨素骨鬆針」6個月打一針 通過健保給付!!

洗腎病患骨鬆新藥 通過健保給付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61歲王媽媽2年前在浴室跌倒,原本不以為意,後來腰痠疼痛難耐,連洗碗都要備著小板凳,準備隨時撐不住可以坐下來,後來受不了就醫,才發現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且早就已經有骨鬆(即骨質疏鬆),但王媽媽是洗腎患者,現有的骨鬆藥物大多不適合肝、腎不好的人,幸好健保3月通過給付骨鬆治療新藥,王媽媽終於可以接受比較方便的骨鬆藥物治療。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不少家庭主婦每天操持家務,對自己身上的痠痛總是不以為意,加上日曬不夠、運動不足,尤其又過了更年期,體內荷爾蒙下降,使得抑制蝕骨細胞形成的天然蛋白質「保骨素」分泌不足,骨質密度直直落,於是骨鬆找上門。  目前骨鬆的治療藥物以雙磷酸鹽類為主,但由於其均由肝、腎代謝,本身肝、腎就不好的病患不適合使用,雖然目前有其他非經由肝、腎代謝的骨鬆治療藥物,但需每天打一針,對病患來說非常不方便,最近取得健保給付的骨鬆新藥「類保骨素骨鬆針」,可不經由肝、腎代謝,且只要相隔6個月打一針就可以了,提供肝、腎不好的骨鬆病患另一治療選擇。  釋高上指出,類保骨素骨鬆針的健保給付適應症條件為T值(骨密度的數值)小於-2.5,引起脊椎或骨髖部骨折;或因「骨質疏少症」,即T值介於-1-2.5之間,引起脊椎或骨髖部2處或以上骨折的病患。  避免骨鬆,平時多吃含鈣的食物,例如優酪乳、小魚干及牛奶等,多運動,最好每天曬太陽,只要約巴掌大的皮膚面積,在太陽底下曬個1015分鐘,維生素D的攝取量就足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