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從明膠到膠原蛋白生產: 東寶生物

東寶生物:明膠市場增長穩定 膠原蛋白漸發力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2-04-07  [明膠的毛利率為23.87%,而膠原蛋白的毛利率為60.03%,顯現出"新產品、高毛利"的特點。公司初步預計今年膠原蛋白產品的營收占比會達到13%左右]   創業板開閘以來新股最低發行價、上市首日開盤價上漲一倍,東寶生物(300239.SZ)自去年7月份上市以來就備受投資者的關注。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東寶生物最外界所關注的就是其從明膠向膠原蛋白做產業鏈的延伸。產業鏈延伸對一家公司而言屬於平常事件,但膠原蛋白產品作為近年市場上的新興保健美容產品,不少分析人士對其發展前景表示看好。   在本周僅有的兩個交易日之內,東寶生物的股價隨著大盤有所上漲。46,報收20.97元,動態市盈率為64.58倍。   那么,"新"產品能否成為為公司帶來業績收入的"好"產品,公司的另一主營產品——明膠目前的市場情況又如何?   

膠原蛋白收入占比較小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上海市浦東世紀大道上的一家屈臣氏門店,只見店內的保健品柜臺上排列著多種品牌的膠原蛋白產品,國產的和進口的都有,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銷售人員介紹,膠原蛋白相關產品是在近年內興起的美容保健產品,之前并不多見。   東寶生物近期也盯上了這一市場。資料顯示,公司是A股骨明膠生產龍頭,主要產品為明膠系列產品和副產品磷酸氫鈣以及小分子膠原蛋白。公司與中科院理化所合作,以自產的明膠為原料,於2011年開始試銷小分子膠原蛋白。   "從牛骨開始,到生產骨明膠,再到膠原蛋白產品,這樣一整個產業鏈下來大概要69天的時間。"東寶生物董秘劉芳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財商》記者采訪時表示。   分析人士認為,膠原蛋白在醫療、保健品、化妝品和食品領域的應用范圍更為廣闊,隨著人們健康美容意識的增強,膠原蛋白尤其是更易吸收的小分子膠原蛋白的市場需求量在近年迅速擴大。   事實上,膠原蛋白產品在公司營收中的占比并不大,年報顯示,去年明膠系列產品為公司帶來的營業收入為1.96億元,占比94.42%,而膠原蛋白帶來的營業收入為1132.13萬元,占比僅為5.45%   但與此同時,明膠的毛利率為23.87%,而膠原蛋白的毛利率為60.03%,要遠高於明膠產品的毛利率,顯現出其"新產品、高毛利"的特點。   劉芳表示,正是因為看到膠原蛋白產品具有盈利能力強的特點,所以公司進入到該領域中,且公司的募投項目中也包含了膠原蛋白項目生產線的建設,預計今后膠原蛋白產品的收入占比將會不斷提高,初步預計今年該產品的營收占比會達到13%左右。   

明膠市場保持穩定增長   記者了解到,公司明膠產品的毛利率雖然不能和膠原蛋白相比,但近年來也保持了穩定的增長。2009年、2010年、2011年的該項產品毛利率分別為18.96%22.96%23.87%   "我們的明膠產品,有65%70%是供應給膠囊廠,剩下的用在食品添加這塊比較多,還有小部分用於感光材料這一塊。"劉芳表示。   據了解,受益於醫藥和食品工業的快速發展,明膠的需求量在逐年增加。我國明膠市場容量從2005年的2.86萬噸增長到2009年的5.2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6.12%   去年,公司的明膠及副產品磷酸氫鈣帶來的營業收入為1.96億元,比上年增加6.26%。與此同時,公司去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為2636.67萬元,比上年增長121.87%,遠高於凈利潤增長率。由此可見去年公司在產品銷售過程中收到不少"現錢"。   "去年剛好趕上市場需求旺盛,我們產品的產銷比超過百分之百,甚至把之前的一些庫存都發賣出去了。從目前來看,今年明膠產品的銷售情況也相當不錯。"劉芳說。  "和膠原蛋白相比,明膠的市場前景比較平淡,但基本上會呈現一個穩定的成長趨勢。"中投顧問醫藥行業研究員郭凡禮說。   上海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東寶生物的業績穩定,膠原蛋白產品是其未來業績增長的看點。近期來看公司的股價處於回落整理階段且下跌趨勢已經有所減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