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東寶生物膠原蛋白產能目標1200噸!!

密切關注東寶生物小分子量膠原蛋白釋放進程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3-26    理財周報執行主編羅周   對於生物技術公司的價值研究,我始終堅持的觀點是——放棄價格,辨明價值,找準關鍵。至於價格,那是投資人自己的事。為何再次重申?因為東寶生物也是一個市盈率不低的公司,91倍,已經達到望而卻步的紅線區   這家遠在內蒙古的公司,產品結構有兩塊,一塊是明膠,一塊是膠原蛋白。另外還有一塊業務是明膠的副產品磷酸氫鈣,但它亦歸於明膠范圍。   從營業收入和利潤來講,前一塊是絕對主導者——從2008年至2011年,它的銷售收入分別是17049萬、13461萬、10127萬和19596萬,占營業收入的88.63%86.83%84.98%94.4%   但我在對它完整研究之后,恰恰發現它未來的成長性是占比不到6%的膠原蛋白新業務板塊。為使投資人對東寶生物有完整認識及判斷,關於膠原蛋白稍后再述,先分析它常規的明膠業務。  關於明膠,主要應用於藥用外膜、食用添加和照相明膠。目前明膠產能是4000/年,在募集資金項目"明膠擴建項目"完成后,產能增長到6500/年。從2008年以來,它的產能利用率一直處於高位,平均在90%以上。   不過,雖然這一塊業務穩定而持續,但它的毛利率并不高——2008年至2011年,毛利率分別是21.91%18.96%24.32%23.87%這也是行業普遍情況,另一家可比公司青海明膠的毛利率是16.77%   明膠的核心原材料是骨料、鹽酸、石灰粉和氧化鈣,其中尤以骨料為甚,同期骨料消耗占營業成本的67.25%。所以,觀察骨料的成本變化是測量東寶生物的一項重要指標——如果骨料價格上漲5%,則導致它的毛利率下降2.45%   回到這家公司研究的重點觀察方向——小分子量膠原蛋白方面。坦白地說,它這個業務方向是需要觀察和監測的,特別是釋放過程和進度。   膠原蛋白是一種天然蛋白質,在動物細胞中扮演結合組織角色——富含除色氨酸和半胱氨酸外的18種氨基酸,其中維持人體生長所必需的氨基酸就有7種——丙氨酸:9%,天冬氨酸:6%,精氨酸:8%,脯氨酸和羥脯氨酸:25%,甘氨酸:27%,谷氨酸:10%,其他氨基酸:10%   東寶生物是以雙90優質明膠為原料,采用酶解法進行小分子量膠原蛋白的生產(注:膠原蛋白按工藝分為酸法、堿法、高溫熱解法和酶解法),它的競爭力在於國家標準規定膠原蛋白分子量的分布范圍是500-20000道爾頓,科學認為平均分子量為2000-5000道爾頓的膠原蛋白方易為人體吸收——東寶生物檢測平均分子量為2338道爾頓。   小分子量膠原蛋白的上游行業亦與明膠上游完全相同,均是畜牧業及漁業,下游是保健品、化妝品、醫藥和食品行業。目前,它的年產能是200噸,在它募投的"可溶性膠原蛋白項目"投產后,產能將達到1200噸。   

這是一個什么概念呢?   按照1噸雙90優質骨明膠生產0.85噸小分子量膠原蛋白估算,1噸雙90優質骨明膠的售價基本在5-7萬元之間,1噸小分子量膠原蛋白的售價為21萬元左右(羅塞洛公司生產的小分子量膠原蛋白簡單推算其每噸售價應不會低於100萬元)1噸雙90優質骨明膠進一步加工生產為小分子量膠原蛋白進行銷售,其價值將至少增加約3-4倍。   如果,用21萬乘以1200噸,就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了。而且它的毛利率是6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