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陳竺: 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


衛生部部長:全國藥價比改革前平均下降30% 北京新浪網 (2012-09-17 17:00)中廣網北京917消息(記者李欣)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現在國新辦正在召開醫改進展新聞發布會,衛生部部長陳竺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截止去年,我國城鄉居民參加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以及新農合總人數已超過13億,覆蓋率也達到了95%以上,可以說我們國家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從2003年開始,我國開始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目前已經在全國逐步的推廣,現在這種制度已經初步建立起來了。今年上半年的時候,已經有超過了34萬人次獲得了補償。我國三年醫改的另一個重點是基本藥物制度從無到有建立起來,尤其是在一些政府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了藥品零差率的銷售,所以很多百姓會感到在藥房取藥的時候藥價有一部分的下降。從全國來說價格的下降比改革前平均下降了30%左右,而且我們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基本上形成了,小病在基層看,大病去醫院的就醫新秩序也正在逐步建立,而且我們國家整個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水平也是明顯的提高了。那么在這五項重點任務當中有一個重中之重就是公立醫院的改革,可以說前三年是在一些試點地區有序的推進,已經在超過2000家醫院來進行改革試點,但主要是在一些縣級以下的公立醫院來進行。今年7月份北京、深圳等試點城市已經開始在一些大型的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建立一種全新的補償機制,現在整個運行還有監管機制上都是在做一些探索和摸索,百姓也能感覺到比如預約挂號還有雙休日、節假日全部都是實行門診,而且一些優質的護理服務一些便民利民措施也能讓老百姓感受到。發布會上很多記者問"十二五"期間醫改的重點工作是什麼。衛生部部長陳竺一一進行了回答,他說未來的醫改有三大重點,首先要進一步加快健全全民醫保的覆蓋體系,醫保覆蓋率雖然現已達到95%,但還有進一步擴大覆蓋面的空間,尤其是保障的水平還會進一步提高。另外,大病保險是未來工作的重點,也要跟醫療救助相結合將這種商業保險加入進來,解決老百姓因病而反貧致貧現象。另外,要積極推進鞏固基本藥物制度改革,我國家之前實行了第一版基本藥物目錄,今年年底這個藥物目錄可能會進一步進行完善,並且會對藥物的使用進行一些監管。另外,公立醫院改革是重中之重,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們國家已經在311個縣市公立醫院建立了試點,今年年內還會再啟動300多個縣市公立醫院的改革,同時,一些大城市的公立醫院也會增加試點來破除以藥養醫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