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仁齊: SBIR微創手術 !!!



2012臺北生技獎揭獎 愛派司生技包走最高獎金2012/09/14  ■劉美恩/台北報導■ 在臺灣享有「生技界奧斯卡」之美譽的「2012台北生技獎」,於今(914)上午在國泰金融大樓會議廳(A廳)盛大舉行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臺北市政府為鼓勵企業及學研單位投入生技產業發展,表彰典範,自2004年起創各縣市之先,舉辦專屬於生技產業之「臺北生技獎」競賽活動,辦理至今共頒發93件績優標的,總獎金達4,040萬元。2012臺北生技獎共受理88件參賽標的,參賽單位均為台灣生技製藥、醫材、新興生技等領域的佼佼者,競爭相當激烈,經過委員審慎評比後,最後共計10家績優生物科技廠商暨學研單位脫穎而出,獲頒獎金新台幣540萬元。其中愛派司生技以開發出適合亞洲人骨骼曲率的骨板和骨釘,獨特利基市場也反映在近年快速地營收成長,且有全球專利完整佈局等受到委員的大力肯定。獲得技術商品化金獎,抱回100萬最高額獎項。另外,甫於13日上興櫃的因華生技(4172Gemcitabine口服抗癌新劑型新藥,以及即將在18日上櫃的智擎生技(4162)創新奈米技術之抗癌新藥PEP02,分別拿下研發創新獎及技術移轉獎金獎。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實驗室則以雙重抗病毒轉基因木瓜商用品種之分子育成,拿下產學合作金獎。 銀獎4件,分別為仁齊微創手術用球囊穿刺導引器、微邦科技微霧化給藥裝置、慕洋生技高抗病力石斑魚苗、成大養殖動物快速增重之飼料添加技術。銅獎2件為上櫃公司東生華製藥(8432)降血壓組合藥物錠-諾壓5毫克/10毫克,及健永生技治療前列腺。
仁齊微創 本公司通過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 101年度2月份指導會議核定創新技術-研究開發(Phase2)"微創手術用球囊穿刺導引器開發計畫"
一、計畫期間:自101 02 01 日至 102 01 31 日止(12個月)
二、計畫摘要(請說明執行目標、創新重點) 在醫學進步的現在, 許多手術可以利用SILS (Single Iincision Laparoscopic Surgery)微創手術方式進行。所謂SILS 微創手術是目前在外科手術發展上最先進之技術,也就是利用微小的手術傷口為病患進行治療。外科醫生只需通過數個小傷口,便能把內視鏡及各種精密的操作儀器放入體內進行手術,從而替代傳統需要偌大傷口才能完成之手術。然過去這樣SILS 微創手術的費用仍然相當昂貴,從幾萬到數十萬不等均有,並非一般需進行的內視鏡手術民眾均負擔的起,而仁齊公司過去也曾開發了SILS 微創手術所需要的”豬鼻子”,然此類產品需求因屬於高端金字塔客戶所需求,醫療用量仍相當有限,但微創手術中要在腹中先開3個洞孔,1個洞用來放內視鏡時,皆需使用球囊穿刺導引管來導引置放器械,此類需求量仍屬微創手術的市場需求大宗,而對仁齊公司而言,過去開發高階產品—SILS 微創手術所需要的”豬鼻子”已有相當的成果與銷售經驗,便開始投入微創手術用的球囊穿刺導引管研究。仁齊公司經由市場國內外內視鏡手術產品發現,過去微創手術用的球囊穿刺導引管於使用充氣成型時,易造成偏心現象,因傳統技術多使用平面成型,因此其球囊氣體於黏合時,平面成型之球囊壁厚不均會造成充氣成型時無法成型於中心點,且因成型良率低、精準度不高,故組裝不易,再者,因導引管的固定裝置成本高,且使用不銹鋼等複合材料,施工複雜且成本較高;且市面上僅管國際大廠開發所廣為臨床手術用之導引管產品都大多仍為內徑11~12mm之間,因此需要進行微創手術,需切割較大傷口時,即操作不便、穩定度差。因此,仁齊公司有鑒於過去微創手術使用之導引管有諸多之不便與成本之問題,便思考開發一具有微小化圓形球囊、真圓度高,又能方便單手操作與固定之穿刺導引器,技術重點說明如下:
1. 球囊成型技術--微小化 成形膨脹須一致(不能有所偏差),以機械角度來說俗稱”真圓度”,膨脹愈小則中心偏差大,不易控制,故其成形技術門檻高。且因應新微創科技、微小化之趨勢,因此利用其內外管之間隙將其縮小,使矽膠與塑膠管2種不同材質達到互相貼合、且易組裝之功能。
2.導引管固定裝置設計--穩定、透氣性佳 此設計能讓臨床醫師方便單手操作,能在平滑之外管下能讓導引管固定於腹壁上,避免滑動或鬆脫現象發生(目前傳統式穿刺器皆有此問題發生),因此固定位置以免錯位,可避免病患傷口不舒適或有疼痛感。
3.雙重止逆閥門 因應臨床氣密手術需求,達到氣密度100%之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