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修補聽力 : 人類幹細胞 !!

 編譯黃德潔/綜合外電報導你以為聽力障礙是老年人的專利嗎?事實上,腦部損傷、感染、腫瘤、長期暴露在噪音下都可能患病。好消息是英國科學家利用人類幹細胞成功恢復沙鼠部分聽力,為聽力損傷醫療科學邁進一大步。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者利用幹細胞再生受損的神經細胞,實驗以音頻與人類相近的沙鼠為研究對象,先以藥物破壞沙鼠的聽覺神經,再注入五萬個人類胎胚幹細胞,經過十週後,十八隻耳聾的老鼠,平均恢復百分之四十五的聽力。該項研究被發表在自然雜誌。主導實驗的瑞福塔博士指出,雖然這無法完全治癒耳聾,但卻是再生醫療很大的進程。經腦波測量後,約有三分之一的沙鼠聽力恢復至九成;不到三分之一的沙鼠顯示無療效,取決於各自耳蝸內新細胞發展狀況而異。研究人員指出,若要將此實驗移植到人類上,仍需要長時間的實驗與相關研究。同時,利用幹細胞植入內耳治療也有道德及安全上的疑慮需要解決,因為胚胎細胞能產生多種細胞亦有可能生成腫瘤。在隨身聽、手機高使用率、高分貝噪音的現代社會,十人中就有一人聽力神經受損,瑞福塔博士的研究給予醫療界極大的鼓舞,若未來實驗成功,這樣的技術將能造福多數聽力障礙患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