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異體幹細胞運用市場 !!!!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陌生人幹細胞可修復心臟 20121107 09:04:17來源: 新華網 美國研究人員在幹細胞修復心臟損傷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發現陌生人捐獻的幹細胞對重建患者心臟組織同樣安全、有效。這意味著或許可以建立幹細胞庫,把幹細胞像血液一樣儲存起來,待需要時取用。
不同細胞 美國心臟病協會年會5日討論這一研究結果。研究主持者、邁阿密大學的喬舒亞‧黑爾博士說,研究中所用幹細胞為採自骨髓的一類特殊幹細胞,細胞表面沒有一種關鍵特徵,因此免疫係統不會認為它們是外來"入侵者"而發動襲擊。參與研究的30名志願者都有過心臟病發作歷史,發作最早的是30年前,最遲的也在數年前。心臟病發作留下的瘢痕組織會削弱心臟的功能,致使心臟肌肉肥厚、松弛,不能有效地泵出血液,因此這些志願者都有心臟衰竭症狀。研究人員採集這些患者和另外一些志願者的骨髓幹細胞,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實驗室內培養,一個月後返回邁阿密大學用于治療。研究人員從患者腹股溝動脈插入導管,借助導管把幹細胞運至心臟疤痕組織區域。15名患者用自己的骨髓幹細胞,另外15人用陌生人的幹細胞。
同樣有效 一年後,研究人員發現30名志願者的疤痕組織縮小了三分之一。兩組志願者的行走距離、生活質量都有所改善,心臟泵送血液的能力沒有顯著差別。志願者之一胡安‧洛佩斯在治療中使用自己的骨髓幹細胞。美聯社6日援引這名70歲老漢的話報道,幹細胞治療效果顯著,讓他得以重返工程師的工作崗位,還能騎健身自行車。"這改變了我的生活,"洛佩斯說,"每一天、每一個星期、每一個月,我都能感到身體好轉,不再胸悶氣短,體力充沛。"這項研究結果由《美國醫學會雜志》發表。研究人員希望,一段時間以後,這些患者的狀況進一步改善,治療取得更好效果。
優點明顯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最吸引人之初在于使用他人捐獻的幹細胞,無須匹配血型或組織。幹細胞是一類尚未完全分化、可以變為新的器官組織的細胞。讓幹細胞形成新的心臟細胞,用來修復病人心臟中的損傷是當前心臟病治療的研究方向之一。黑爾說:"或許可以在血庫中備好幹細胞,當患者需要幹細胞治療時,可以立即提供。"而且,一人捐獻的骨髓足以為10名患者提供治療所需的幹細胞。出席心臟病協會年會的哈佛大學附屬布裏格姆婦科醫院醫生埃利奧特‧安特曼稱讚邁阿密大學的這項研究。他說,按照這一結果,可以考慮建一個"精密版的血庫,開辟幹細胞治療的全新大道",這樣做的優點之一是不必為每一名患者培養特定的幹細胞,省卻等候時間,減少患者的病痛。(黃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