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創源(蔡政憲)佈局 藥業發展 結合 基因檢測!


化競爭為合作,創源四管齊下佈局藥業 精實新聞 2012-11-06 16:58: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創源(4160)6日參與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執行長蔡政憲表示,將以伴隨式診斷、藥物開發用資料庫、新藥開發及電子化實驗環境等四大管道,與國內、外大廠攜手切入藥業,也預期明年該部分營收將是成長主力,營收占比挑戰20%。創源是訊聯(1784)集團的子公司,今年前三季營收比重中,基因檢測48%、生物及科學資訊30% 及健康照護22%,前九月營收2.22億元,年增1.25倍,稅後盈餘年減62%117.9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06元,獲利下滑主要是因上櫃、研發等一次性費用增加所致。蔡政憲指出,未來三項主力營收將均衡發展,長期營收占比都將介於25-45%,營收貢獻同步向上。而外界多將創源定位在基因檢測的資料庫,事實上,在全球藥業蓬勃發展、且強調個人化治療下,該公司也將以既有基礎佈局藥業。蔡政憲表示,台灣與國際藥廠不見得要直接競爭,反而可以思考複製IT產業的成功軌跡,與全球大藥廠一起成長。蔡政憲說,以創源來說,佈局藥業將四管旗下。首先為伴隨式診斷;蔡政憲說,根據FDA今年的新規定,鼓勵新藥核准前發展搭配式診斷,以降低用藥風險,目前至少有40項伴隨式診斷測試獲認證。以羅氏為例,2011年推出檢測皮膚惡性黑色素瘤搭配式診斷的基因檢測試劑,價格介於120-150美元,20118月獲FDA核准上市,以該藥物每年全球使用患者16萬人次估算,市場潛力上看1,920萬美元,商機可觀。 他也表示,未來基因檢測技術對國際藥廠發展藥業將成必要工具,大多數藥廠必須將此流程委外執行或透過併購,這也使創源有機會成為國際及台灣藥廠主要結盟對象。而根據統計,國際藥廠與基因檢測公司合作伴隨式診斷藥物,2008-2011年間產值成長5倍,2015年預估將達34.5億美元。另外,在藥業佈局方面,創源已發展最成熟的部分在於藥物開發用資料庫及新藥開發,目前與台灣主要藥廠都有往來,占營收比重約15%(合計於生物及科學資訊)。蔡政憲說,除既有基礎外,在電子化實驗室環境方面,全球市場規模達20億美元,目前滲透率小於10%,台灣更是一片處女地,因客製化比例很高,也構成進入門檻,未來在法規及實驗室認證、研發效率與效果提升、智慧財產權保護、龐大未開發市場等四大需求帶動下,成長可觀。蔡政憲說,明年藥業佈局將是主要的營收成長來源,預計營收占比有機會從今年的15%成長至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