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余淑美&賀端華: 國際水稻功能性基因體中心

水稻基因體中心 興大成立 2013-05-28      中央社  國立中興大學與中央研究院聯手的「國際水稻功能性基因體中心」今天揭牌,將結合先進生物科技及傳統育種技術改良稻穀品種。這個設於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的「國際水稻功能性基因體中心」由中央研究院士余淑美及賀端華兩位院士共同主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文德指出,這個水稻基因體中心對台灣農業扮演重要的里程碑,台灣糧食自給率約32%,近7成都靠進口,但因國人白米食用量愈來愈低,以致於休耕的農田愈來愈多,為解決台灣雜糧長期仰賴進口的問題,政府將鼓勵休耕農民轉種雜糧,並給予保價收購的鼓勵。 中興大學指出,余淑美帶領中研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及亞洲大學專家共同努力,在20032012年間建立了「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與資料庫」,為水稻基礎及應用研究的寶貴資源。 也使台灣與韓國並列成為國際擁有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的重要國家,受到國際植物與農學界高度的重視,目前已有許多國內外研究室合作利用,和比爾蓋茲基金會的國際C4水稻計畫,以及數家大型國際生技公司共同進行商業開發研究。 余淑美指出,這個水稻基因體中心可成為一個國際水稻基因研發基地,共同育出高產量、少農藥、少肥料、少用水的「13少」及多用途的人畜食用稻米,不但可提高農業產值,解決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問題,也會使台灣農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