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Taiwan Biobank群體資料衍生利益歸誰?!

醫療研究尋突破 中研院籲加入資料庫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與衛福部、科技部等單位上街宣導呼籲民眾加入。 2014083114:46中央研究院2012年開始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至今已蒐集近25000筆資料,預計10年內完成20萬筆資料。該資料庫執行長、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沈志陽表示,目前已根據該資料庫資料著手在老年失智症、B肝感染與慢性腎臟疾病等三方面研究,期望能在治療研究獲得突破。沈志陽說,依該資料庫資料顯示,國人每周運動次數少於3次,逾5成男性無運動習慣,6成以上男性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女性BMI雖多落於正常範圍,但7成女性體脂率高於27%(正常值為20%~27%)。沈志陽分析,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心臟病、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高,應多運動、均衡飲食,才能維持健康。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說,使用該資料庫資料進行研究,一定是群體資料,不涉個資,若非得用到個人生物資訊時,一定會取得當事人同意。該單位表示,藉由自願參與民眾提供的健康資料,建立台灣本土的生物資料庫,供國內研究單位申請做為常見慢性病研究,達到改善國人健康的終極目標。(陳威廷/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