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臻里/康富/林文川/吳金濱 骨碎補(龍眼葒, Davallia) vs 骨質疏鬆

中國醫大 台灣骨碎補研發有成 2014-09-16 經濟日報 蔣佳璘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文川及藥學院院長吳金濱的研究團隊,開發本土植物—台灣骨碎補成為健康食品,歷經八年努力,從研發、產學合作、技術轉移到產品經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已於今年8月取得衛生福利部第260號健康食品許可證。台灣骨碎補為「台灣植物誌」中的正式學名,在審查過程中,審議委員會認為「骨碎補」字眼有影射療效,因此不准用為原料名,原料名稱更改為民間俗名「龍眼葒」。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廠商臻里生技公司將產品取名「大發里亞」濃縮細粒,則是台灣骨碎補屬名Davallia諧音。民國95年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林文川及中藥資源學系教授郭昭麟聯合向當時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提出「骨碎補類藥材產業化體系之建立及推動」計畫,分別獲得國科會及農委會補助的經費,進行「骨碎補類藥材對幼鼠及去卵巢大鼠鈣吸收、骨代謝和骨組成的影響」,及「骨碎補類藥材基源鑑定及組織培養大量繁殖」兩個計畫,同時進行功效性及原料栽種的兩年基礎研究。此外,林文川用兩年的研究比較台灣本土產的4種骨碎補藥材對骨質疏鬆的改善作用,確認台灣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的有效性。由於研究成果豐碩,引起臻里生技公司與康富生技中心公司產學合作開發的興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