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15

生技當紅A咖 舉債/負債 苦苦苦?! (賣房子繳稅!)

證所稅發威 生技股東有苦難言20150331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證所稅果真「擾民」?除了財政部最近大動作要求投資人「自我舉證」申報102年所得稅外,近年當紅的生技公司,大股東、員工更在繳交證所稅壓力中「含淚賣股」,加上檢調查名嘴陰影,也讓櫃買生技類股昨(30)日成為重災區,類股湧現調節賣壓。由於稅制設計不合理,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雖然沒賣股,但去年卻逼得去賣房子繳稅,目前還在負債;不僅如此,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沒領薪水、也未曾賣股票,卻因股票有價差,也繳交4千萬元稅金另外像科妍總經理韓台賢等新掛牌生技公司,也都是舉債繳稅的苦主。生技業者指出,由於部份證券所得稅課稅標準,並不是以股票交易所得計算,而是以執行點計算,因此造成雖然沒有賣股票,卻因有利差而須繳稅的不合理情形。舉例來說,台微體剛上興櫃時,有發行員工認股權證,若當時價位每股100元,上櫃後的年限執行時間點時股價漲至400元,由於每股價差達300元,主管機關即以此價差計為所得,課徵最高40%的綜所稅率,每股繳交120元的稅。但以台微體昨日收盤價203元來看,其實持股人是賠本,只要當時沒有處分,未賣出即須繳交高額的稅金。此外,像初次上市櫃(IPO)的員工股票,是以第一天收盤價計算,201312/3安成藥以每股248元上櫃,330元作收,利差是82元,就安成藥昨跌停213元計,大股東、員工沒獲利,也要繳稅。日前風光掛牌上櫃的浩鼎,承銷價310元,員工加計稅率後,每股成本是340元,以浩鼎昨日收盤321元計算,大股東和員工也是虧損。另外,一般散戶部分,因財政部要求民眾在10日內,自行舉證2013年買賣未上市、或興櫃股票超過100張及IPO之前買進的股票,更惹來很大民怨,即使報稅日期要延至四月下旬,也沒人領情。法人表示,檢調上周五大動作搜查電視名嘴炒股,加上美股NBI生技指數今年漲幅已達17%,恐有泡沫疑慮,而證所稅稅制不合理,也將導致股東先落袋為安,短期來看,股東賣股繳稅的現象還會持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