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15

戰略互聯網+睡眠產業 切入大健康 (智慧床墊/枕頭)!!

智能睡眠「夢」太美 羅萊、夢潔緊相隨 北京新浪網 (2015-04-30 01:19)◎每經記者 黃霞 實習記者 黃修眉曾風靡一時的歌曲《追夢人》中有這麼一句話:「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如今,智能睡眠概念就牽引了A股家紡巨頭的夢。417日,羅萊家紡(002293)宣布與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和而泰,002402)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睡眠健康監測與諮詢、智能家居等方面進行合作研發;424日(上周五)夢潔家紡(002397)也表示,423日與和而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合作開發整體智能卧室項目;428日,羅萊家紡全資子公司分別與艾瑞諮詢與戈壁集團合作,成立了兩個著眼於「互聯網+」的投資基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有分析人士認為,上述舉動表明,家紡智能化的大幕顯然已被拉開,智能卧室正在加速推進中。

上市公司布局智能睡眠 隨著家居生活智能化需求日漸升溫,智能家居互聯網服務與運營無疑成為了一個新熱點。國脈物聯網技術研究中心發布的《20102015中國智能家居產業發展趨勢與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預測,2015年智能家居市場的規模將達1240億元,而這一數據在2014年僅約為300億元。長江證券分析師雷玉認為,雖然目前互聯網及智能家居仍存在標準缺失、創新不足等問題,但未來智能家居的趨勢不可阻擋,智能家居領域的布局將推動智能家居技術的成熟及人們家居消費的升級。近日,A股家居巨頭羅萊家紡和夢潔家紡先後發布公告稱,與和而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智能睡眠、智能家居領域展開合作。羅萊家紡428日還公告稱,全資子公司與戈壁創贏簽署了合作協議,成立投資基金,基金認繳出資額5億元,子公司擬認繳5000萬~1億元,公告介紹稱,戈壁創贏作為投資公司在雲計算、智能硬體領域頗有建樹;同日,羅萊家紡子公司與上海艾瑞資產管理公司簽署協議,成立互聯網投資基金,基金認繳出資額為3億元,子公司擬認繳6000萬元。羅萊家紡內部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與和而泰合作后,雙方將通過優勢互補,把握智能家居的發展機遇,結合智能感測、移動互聯、無線通訊等技術,以睡眠健康監測及相關增值服務為入口,在智能家居、大健康、大數據等方向進行戰略布局,實現雙方及消費者互通多贏的局面。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家居企業既與家居電子智能控制器行業龍頭合作,又與對互聯網熟稔的投資公司合作,可謂360度全方位向智能睡眠、智能家居領域進軍。方正證券分析師文仲陽發布研報稱,和而泰先將喜臨門、夢潔家紡、羅萊家紡等產品全都連接到公司雲平台上,此後又與喜臨門、夢潔、羅萊等一線家居廠商合作,從卧室來布局大健康產業,產品涵蓋床墊、枕頭、被子等一系列產品,抓住了睡眠這個痛點。記者注意到,家紡行業一些上市公司早已「春江水暖鴨先知」,喜臨門開發智能床墊,羅萊家紡已推出智能枕頭、智能睡眠監測器等,夢潔家紡也早已開始布局智能床墊。羅萊家紡副總裁、董秘田霖曾向媒體表示:「和而泰在技術儲備、技術創新以及產品研發方面具有優勢,而羅萊家紡在產品聯合研發、銷售渠道方面的優勢也毋庸置疑。我們擁有超過2000家線下門店,在20年的運營中積累的大量用戶數據,目前已初步建成了大數據基礎設施,這些在現今雲計算的大背景下,有望厚積薄發,佔領高地,這也正是羅萊家紡吸引和而泰的原因。」

智能家居引領家紡升級 隨著IT、互聯網技術的成熟,智能家居已從夢想走進現實。業內普遍認為,2015年是智能家居元年,該領域將在今後幾年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而卧室作為居民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家庭大健康漸成未來發展趨勢的背景下,智能家居向智能家紡布局順應了居民生活消費潮流。申萬宏源分析師王建偉就指出,全面推動智能卧室和智能睡眠系統,由單純的家紡產品延伸至與此相關的助眠、環境監測產品,市場空間不局限於家紡,智能卧室抓住改善睡眠這一市場痛點,產品有望快速打入千萬家庭。華泰證券研究員朱麗麗表示,智能家紡未來可以預期的商業模式是「打造健康睡眠智能產品+服務(互聯網雲平台)閉環」。通過智能感測技術、智能控制技術、移動互聯技術、無線通訊技術、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形成一整套智能卧室系列的前後台檢測、控制和服務設備,並搭建服務與管理互聯網大數據系統,利用健康睡眠大數據,持續優化,不斷推出新產品並提供增值服務,滿足用戶睡眠深度需求。她進一步解釋道,我國家紡行業市場空間大,僅床上用品市場份額就有3千億元到4千億元之巨,但行業分散、集中度低,「家用品消費升級+互聯網」給了品牌龍頭搶佔份額的機會。同時,家紡行業面臨國外品牌競爭壓力小,格局上更利於本土龍頭品牌壯大。王建偉表示,智能枕頭、智能床墊是智能家居解決方案的產品提供端,而通過對智能產品收集來的數據進行挖掘、後端運營服務延伸是未來智能家紡發展趨勢之一。比如,根據老年人和青少年不同的生理狀況和睡眠習慣,研發出具有針對性的改善睡眠和健康治療產品。如用戶睡眠中的心跳、呼吸、打鼾、體動等數據在傳輸到雲端進行分析后,可以提供給用戶更為精確及時的健康監測報告,而這些數據和報告經過大數據的挖掘整理后,還可以成為非常具有商業價值的信息數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