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佳世達醫療集團(陳其宏) 併購通路/經營品牌 (耗材/超音波/植體/眼科~BenQ醫療品牌總攬)

佳世達:醫療王國的誕生 2015-11-20 14:48 【撰文/陳怡婷】近10年來,明基友達集團積極跨足醫療產業,除了投資成立明基醫院之外,陸續出手併購三豐、怡安等有技術實力的公司,明基醫療王國已然成形。從做手機到做醫材,明基集團進軍醫療產業背後的推手,就是陳其宏。但實際上, 自李焜耀今年中宣布卸任明基友達董事長後,陳其宏就主掌佳世達(2352)並身兼明基三豐醫材(4116)董事長,被賦予轉型的任務。陳其宏過去幾年在佳世達及明基三豐服務,在醫療通路打下基礎,現在要回頭布建醫療產品。從3C產品研發製造到踏入醫療產業,佳世達從資通訊產業跨入截然不同的醫材領域是偌大的差異,要怎麼克服進入門檻?本刊專訪到明基三豐董事長暨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他侃而談說起當初,醫材進入門檻高,但產品週期長、高毛利都讓進者前仆後繼,但進入後的門檻不斷墊高,也成為佳世達從做手機到進入醫療產業的挑戰。集團轉型大概從10年前就開始了,7年前先在中國成立了明基醫院,並且開始集團內部一連串的垂直整合,目標是先做好「通路」,然後再慢慢吃下全球醫材3千多億元的市場,未來亦將考慮尋求更多策略合作模式,不排除併購、加速擴展醫療事業版圖。其實,明基友達是靠著4個大方向,循序漸進踏入醫療業。

 (1)中國設醫院建立品牌形象 為什麼明基友達集團要經營「醫院」?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在中國經營明基醫院都是為了經營『品牌』!」陳其宏說道。他舉例說,像是台南的奇美集團,最初奇美本業為石化業,專門做AB S等塑膠料,爾後才跨足電子業、食品業等多角化經營,甚至買下原台南逢甲醫院,並改名為奇美醫院經營,成為南部知名區域醫院,奇美企業形象從此深植南部民眾心中。既然奇美可以做到,宏基自然也可以,而且這是與產品「終端」接觸、推廣的最好的方式,所以在中國蘇州和南京各自成立了醫院,一舉打通產業鏈。陳其宏舉例說道,BenQ已經定位成醫療用品品牌。明基材料提供醫院內醫護耗材,明基三豐提供手術房用手術床、手術燈,佳世達跨入醫療用超音波設備。這些產品都需要與醫師密切討論。但醫院體系封閉,BenQ需要仰賴醫師參與開發,以及產品的推廣。靠著醫院做為終端產品與產業鏈的連結,中國市場更容易打開。

 (2)併購醫療器材公司擴展版圖 明基正式踏入醫療業,除了設立醫院外,應是更名後的佳世達集團在2010年併購三豐醫療器材公司,並改名為明基三豐醫材。三豐醫材原本創立於1989年,是2002年興櫃掛牌的股票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產品為手術用手術台、手術燈等,在該產業占有重要地位。說起併購三豐,陳其宏說也是因緣際會,當初以58%入主在業界相當少見,主要是統一生技原持有三豐40%股份,剛好佳世達看中三豐,雖然規模不大,但通路布局完備,一路走來財務體質都相當健康,老公司因此雀屏中選,從統一生技易手給佳世達,被併入後的三豐,才3個月財務體質比之前更健康,而且成長快速,不少老股東也放心將股票賣給佳世達,因此持股一度高達7成之多;除三豐,佳世達也以1.85億元向敦吉科技收購醫材事業「怡安醫療器材」,以擴大醫材市場版圖,怡安醫療器材主要販售免針頭系列產品、輸液產品、廢液收集袋以及引流袋等醫療耗材;此外尚有聯亞國際則從事醫療耗材及設備進出口買賣。明基三豐醫材更在2014年與以色列AB Dental Devices合資成立明基口腔醫材,跨足牙科領域,該項布局則是以「通路」為考量,打開植體的銷售通路,建構一個整合性的服務平台。陳其宏指出,目前在台灣3D(3 Dimensions3次元)植牙整合服務尚未有本土業者投入,明基口腔醫材(BenQ AB DentCare)就是看到這個商機,領先業界運用最新的「3D列印技術」,推出3D植牙整合服務,提供相關醫師與專家在地化的服務。

台灣公司如何走上世界舞台?陳其宏表示,當然,台灣固然有很好的技術,但在規模還有人才方面卻相當匱乏,我們有很好的設計能力,也可以做出不輸國際大廠的品質,但是因為缺少品牌、沒有建構完整通路,又多是家族企業、營運規模太小,所以在世界的舞台上毫不起眼。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品牌」的經營 對此,他也說,明基B enQ有自己的品牌與行銷通路,明基友達在醫療產業的布局,加上明基三豐已經建構起來的通路平台,未來將持續積極尋找相關業者進行合作,也歡迎同業策略聯盟。

 (3)找切入點 尋找利基產業「找出切入點,做出差異性,成長力道就會越來越大!」陳其宏相當自信地說道。除了口腔醫學從3D植牙整合服務走出創新之路外,佳世達也看好「超音波」等精密儀器的未來潛力,2012年底與工研院共同開發掌上型醫療用超音波,就是品牌與代工一條龍的例子,也是台灣第一家超音波自產自銷的成功案例,產品由佳世達負責生產,明基三豐負責以BenQ品牌行銷,整個集團分工精細。而這部分主要由明達醫學主導,明達醫學是明基友達集團與敏盛集團共同經營的公司,以醫療器材及精密儀器為主。初期以代工眼科儀器為主,後轉型開發出數位顯微鏡設備。

 (4)搶食醫療耗材市場大餅 BenQ把品牌下另一家公司達信科技,改名為明基材料,投入研發醫護產品。明基材料將它在基礎材料的研發能力,用於開發醫用止血產品。例如「安適康」系列的止血敷墊、敷貼、紗布、止血器等等。明基材料另開發出傷口護理系列、隱形眼鏡生產等,包括美若康隱形眼鏡品牌。並轉投資視陽光學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隱形眼鏡OEM/ODM等業務。明基友達集團在產業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明基醫今年上半年EPS3.1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倍,主要是因第2季處分林口廠房,EP S貢獻2.93元所致。接下來三豐將轉租佳世達廠房,並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2期購地蓋廠,預計201623月可落成 未來將成三豐生產基地。

今年成長放緩 陳其宏有話要說 還有,中國市場今年獲利不如預期,主要是因近一年來政策變動極大,①習近平下令,中國官方啟動「中國製造2025」政策,明訂重大技術設備含高性能醫療器材,如骨科植入物在2025年國產占有率需達70%,勢必衝擊進口商;②打奢後遺症,很多高官甚至醫院院長都換人了,原本談定的案子隨著新人上任都必須重新談,人脈布局大洗牌;③中國7月宣布醫保總額管制,就像台灣健保一樣做總額管制,未來有可能會發生藥品調價的問題等;④10月甫宣布的「藥品零價差」,減少藥品不合理的利潤空間,並提出醫藥分離政策,其中政府對醫院的補貼又相當少,目前補貼最先實施於公立醫院,將會導致病人看病往公立醫院,因藥價補貼較便宜,這些變相壓縮私立醫院經營的空間和困難度。很多人說,今年佳世達沒有做到當初陳其宏說的願景藍圖,對此他也表示委屈。陳其宏說,三豐於2010年接手,營業額才4億多元,到2014年約10億多元,而今年跟去年差不多。今年成長緩慢,主要是因現階段布局布得廣,扣掉一些折舊攤提,所以沒有辦法成長太快;加上他的策略是,絕不單押12項領域品項,規劃以4大領域著手布局,現在都已經上軌道,有信心重回高速成長軌道,從整體的醫療王國來看,要重新回到高速成長,可從有機和無機成長著手,無機成長就是「招商聯盟」,建立平台讓同業一起加入,共同擴展醫療事業版圖。就長期的經營績效來看,陳其宏認為未來的成長動能在4大方向,海外市場則以中國和印度成長力道最大。【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1151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