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長照機構 立法開放營利業者 (凍死骨vs陽春麵vs牛肉麵)

營利業者加入長照? 蔣丙煌:有人愛牛肉麵 2015-11-24 婦團︰多數民眾其實連陽春麵都吃不到 〔記者陳炳宏、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蔣丙煌昨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長照機構立法與轉型,針對外界質疑長照機構開放營利業者經營有失公平,他說,在確保弱勢權益前提下,長照要有一定品質,勢必也要適時讓民間資源投入,畢竟有人要吃陽春麵,也有人要吃牛肉麵。但婦女新知基金會發出聲明,譴責「政府一心一意只想著富人的牛肉麵,而不關心多數民眾其實連陽春麵都吃不到」。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請衛福部長蔣丙煌報告並備詢。蔣丙煌表示,要讓一個制度達到一定水準,單靠非營利組織有點擔心品質會有問題,因此希望民間資源投入,用一個比較不恰當的比喻,大家不一定都要吃陽春麵,如果有人要吃牛肉麵,應該也要能夠給他,提供多元化選擇更佳。 立委王育敏也認為,日本經驗已證實長照完全非營利化走不通,應讓民眾有多元化選擇,透過競爭提升品質,但確實有一些不肖業者可能以賺取利益為目的,壓榨勞工,卻提供不怎麼樣的品質,所以必須增設退場機制。婦女新知則批評,政府連陽春的長照服務都無法普及提供,現在卻打算開放營利業者進場,就算機構願意花費更多成本提升服務品質,為了保證收益,也只會服務富人階層。婦女新知也指出,最近才發生多起長期照顧導致的家庭悲劇,家庭照顧者因身心俱疲而殺害失能家屬,令人悲嘆。在路有凍死骨的時候,政府一心一意只想著富人的牛肉麵,而不關心多數民眾其實連陽春麵都吃不到。難道部長言下之意是人命票票不等值?應予嚴厲譴責。 蔣丙煌強調,開放民間資源投入長照,一定是在弱勢權益均獲保障的前提下,並且透過評鑑制度等方式管控,以確保提供給民眾的服務品質。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解釋,營利業者可以透過社團法人名義參與長照機構運作,但外國人及營利法人董事的總投資金額不能超過五十%,且占董事人數以三分之一為限,也不能擔任董事長,同時不論投資金額多高,在董事會中的投票權不能超過四分之一,因此並非無限制開放,會透過相關制度把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