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6

TFDA: 柚子/葡萄柚/柑橘furanocoumarin 抑制CYP3A4 !

小心!吃藥配果汁 血液「藥物濃度」恐飆高引中毒 2016-03-21文:大力虎 吃藥到底能不能配果汁?還是只能配開水?近來有民眾為求方便,服藥時隨手拿起手邊的果汁並用,但食藥署表示,這不僅會影響藥物性質,也會影響藥品原有的療效,甚至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或毒性。食藥署提到,柚子、葡萄柚及柑橘類,因為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人體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此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的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被延長或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出現副作用或是產生毒性。 食藥署建議,吃藥時應配約250~300ml的適量溫開水一起服用,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才能有效發揮藥品的療效。

萵苣被譽為「千金菜」,會吃自然會健康 中醫君 2016-03-20 11:11有一種菜雖然長相不怎麼樣,但其作用卻很棒,被譽為「千金菜」,這菜的這種遭遇,正如一首歌所唱的那般:「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那麼,這個菜究竟姓甚名誰呢?那就是我們比較喜愛的萵苣。 那麼這萵苣被譽為千金菜,是否名副其實呢?這還是得從它的功能來看。中醫認為,萵苣味苦、性寒,具有益五臟、通經脈、堅筋骨、開胸膈、利小便等功效,現代研究,萵苣還可以用來降血壓和血糖,真可謂是老百姓的健康之寶啊。利五臟,通經脈,開利胸膈。種氣,壯筋骨,去除口臭,使牙齒變白,使眼睛明亮。又有催乳汁的作用。利小便排泄,解蟲毒和蛇咬之毒。但經常食用又使人眼睛昏濁不清。患寒病的人不宜食用。萵苣有毒,食用害人,各種各樣的蟲不敢靠進它。

1.止腹痛 倘若是腹部受了點涼,導致腹部隱隱作痛,如果不喜歡吃藥的情況下,可以用萵苣的莖和葉,搗爛後放在鍋中煮熟,頻頻飲之,可止腹痛。據現代藥理研究,萵苣的莖葉中,有一種白色的乳狀液,有鎮痛的作用

2.止出血如果把萵苣的莖切片煮熟或加醬油或加食鹽拌著食用,可以治療或減少出血情況。尤其是對於身體虛弱,陰分不足,齒縫間時常出血,或鼻部乾燥,鼻出血等病證比較適宜。

3.通小便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萵苣搗爛敷在臍上,可以治療小便尿血。在《衛生簡易方》中記載,小兒小便不通的時候,可以用萵苣的莖和葉,搗爛如泥,塗敷在肚臍之上,小便可以漸漸通暢。還有醫書記載,用蔥數十莖,與萵苣莖數十莖一同搗爛,加蜂蜜或甘油調成泥餅狀,塗在肚臍以上的肚腹部,也能使小便通暢。不過在塗敷時,儘量把萵苣的泥餅用熱水加熱至溫熱後再塗上,以免腹部受涼,在具體塗敷時,不要敷在臍眼上。

4.催乳汁 早在《海上方》中就有記載,用萵苣菜煎酒服用,可以治療產後無乳,另外用萵苣子一合,生甘草三錢,糯米、粳米各半合,煮粥頻食,也可以治療產後無乳。

5.治百蟲入耳 在《聖濟總錄》中記載著百蟲入耳後,可以將萵苣搗爛,取汁滴入耳中,片刻蟲子自出。在《聖惠方》中也記載,用干萵苣葉一分,雄黃一分,搗羅為末,用麵糊和丸,如皂莢子大,可以治蚰蜒入耳,具體怎麼使用呢?以生油少許,化破一丸,傾在耳中,其蟲自出

6.治腰部閃傷《本草綱目》記載,「閃損腰痛,趁痛丸:用白萵苣子(炒)三兩,白粟米(炒)一撮,乳香、沒藥、烏梅肉各半兩,為末,煉蜜丸彈子大。每嚼一圓,熱酒下」。不難看出,通過萵苣子的配方,用來治療腰部閃挫所致的腰痛,是站得住腳的。萵苣的營養豐富,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大量膳食纖維、鉀、磷、鈣、鈉、鎂、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尤其是含鉀量較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較為有益,另外,萵苣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所以,平素多食用萵苣,對身體健康是有利的,也難怪這長相不好的萵苣會有一個」千金菜「的名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