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國務院: 中國醫療 大數據 將納入 國家戰略布局 (菩提-IBM-ORACLE-大唐高鴻 積極布局) !!!

智慧醫療迎風口 醫療大數據「信息孤島」仍待破解 北京新浪網 (2016-06-29 06:01) 本報記者 朱萍 北京報導62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將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納入國家大數據戰略布局。國家衛計委規劃與信息司副司長張鋒認為,《意見》有利於打破信息不對稱格局,提升全體人民健康醫療服務可及性。不過,目前醫療機構數據比較分散,信息孤島仍是待破之題。一份調查顯示,當前已有70%以上的醫院實現了醫療信息化,但僅有不到3%的醫院實現了數據互通。中國醫院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薛曉林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目前國內醫院電子信息化建設后雖有一定成效,但跨部門業務協作會遇到信息集成、系統集成困難等問題。菩提醫療集團董事長付鋼認為,各醫院對醫療大數據的投入不等,建設程度不一,但打破醫院之間的信息壁壘是未來趨勢。據悉,菩提醫療集團聯合IBMORACLE及大唐高鴻等企業正式推出醫院信息數據集成平台及專業的醫療雲服務,向所有醫療機構開放使用,旨在解決中國醫療行業的三大痛點:院內系統不集成、院間數據難共享及醫生決策無支持。

智慧醫療迎風口 智慧醫療通過健康檔案區域醫療信息平台,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逐步達到信息化。《意見》對於發展智慧醫療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其中明確了具體的時間節點,即到2020 年,建成國家醫療衛生信息分級開放應用平台,基本實現城鄉居民擁有規範化的電子健康檔案和功能完備的健康卡;統籌區域布局,依託現有資源建成100 個區域臨床醫學數據示範中心。《意見》還提出,將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發展遠程醫療和智能化健康醫療設備。同時,優先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實現部門、區域、行業間數據開放融合、共建共享。在個人信息保護上,將嚴格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准入,建設實名認證等控制系統,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申萬宏源認為,《意見》將給中國健康大數據、互聯網醫療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該意見提升了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戰略地位,明確指出健康醫療大數據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將給民營資本介入醫療健康大數據帶來極大的機會。」在《意見》及新醫改政策的推動下,業界普遍認為,智慧醫療有望在繼金融、電信等行業之後,成為國內增長最快的應用市場之一。數據顯示,2009-2015年,中國智慧醫療行業市場規模逐年遞增,年均增長率達23.31%2015年中國智慧醫療市場規模約為318億元,同比增長20%,到2020年有望達千億規模。據了解,包括萬達信息、東軟集團、衛寧健康、創業軟體等上市公司都已經在進行布局搶奪市場份額。同時,全國各地醫院也在摸索嘗試。如去年12月,武漢市中心醫院與阿里健康簽署合作協議,成立湖北省首家網路醫院。616日,青島市市立醫院(集團)與菩提醫療集團的「雲醫院建設」正式啟動,共同打造區域性醫療信息平台、智慧醫院和遠程醫療平台等。青島市衛計委副主任、青島市市立醫院(集團)總院長宣世英介紹,區域醫療雲平台建設有著專業的端雲架構,在醫療專業雲基礎上,將醫生端、患者端、管理端等各個APP數據彙集;並以醫生為核心,著力提高了醫生的診療能力和行醫效率。

信息孤島仍待破解 儘管智慧醫療發展迎來風口,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醫療大數據比較分散,信息孤島待破。薛曉林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國內醫院經歷了多年電子信息化建設后雖取得了一定成效,現有系統能夠支持門急診、住院、醫技、運營各科室級日常工作,但對於跨部門業務協作,就會遇到信息集成、系統集成困難等問題。薛曉林指出,現有電子信息化建設中存在很多功能缺陷,如沒有建立全院統一患者標識,存在多種卡并行情況,造成患者就診流程複雜;門急診信息與住院信息、護理信息、體檢信息分離;住院系統功能分散,醫生需要使用醫囑系統、電子病歷系統、臨床路徑系統等多個系統;運營管理系統與HIS系統分隔,未實現過程管理等。另外,薛曉林還指出架構上存在的問題,如缺乏醫院信息化的整體規劃,導致信息系統與業務的匹配度低;僅考慮了業務流程中的數據傳遞,沒有考慮整體的信息整合,致使系統過於碎片化,數據與信息的利用不高;缺乏統一的數據標準、信息標準及集成標準;沒有統一的用戶管理與安全認證等。付鋼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醫院正常的運作需要電子病例及影像、病例、供應鏈等各個系統。而中國最大的供應商佔有市場份額不到10%,非常分散。「醫生運用這些數據和信息時,要打開不同的系統,很不方便。由於大量的信息孤島存在,醫院管理者難以對整個醫院的運營狀況有及時準確的了解。」解決信息孤島,除了提高醫生診治效率外,對分級診療的實施亦有很大推動作用。宣世英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通過電子檔案和電子病例的雲端共享記錄,打破院間的信息壁壘,分級診療就有了綠色通道。在夾縫中的二級醫院也可以通過分級診療更好發展。」據了解,菩提醫療集團聯合IBMORACLE及大唐高鴻等企業推出醫院信息數據集成平台及專業的醫療雲服務,試圖通過三大方案解決醫療行業信息化的難題:院內HIP集成平台,將醫院內多系統信息鏈接,生成可視化的醫療決策支持系統,解決院內系統不集成問題;將菩提雲平台存儲醫生、患者的海量數據,進行信息標準統一化,打破院間信息孤島;醫生與患者通過APP或家庭智能健康管家,把個人健康信息傳遞到醫生佩戴智能PAD,解決了醫生決策少支持的問題。而對於醫療大數據的共享是否會造成隱私泄露,付鋼表示,涉及健康醫療數據的管理有一套嚴格的法律法規,數據採集和應用都要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在特殊情況下需要使用,都將經過嚴格的「脫敏」處理。(編輯 陸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