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廣州生物島(官洲島) 拚 海歸經濟 !!

廣州生物島開島5 劍指國際生物醫藥創新中心 北京新浪網 (2016-07-25 05:04) 廣州國際生物島原名「官洲島」,它宛如珠江上一顆小小的明珠。20117月,生物島正式開島,如今已成為全省、全市創新版圖的一顆耀眼新星。開島5年來,生物島累計引進項目140個,正式簽約落戶132家企業,投資總額約37億元。生物技術、醫療器械、幹細胞、基因測序與檢測、健康管理……這些站在時代前沿的研究技術在島上悄然綻放,將促進人類壽命和健康狀態,並創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定位:國際生物醫藥創新中心 從地鐵四號線官洲站出來,生物島一片鳥語花香。水墨園、攬勝園、疊翠園波光粼粼、柳枝低垂。遠處,一棟棟現代化建築崛起,這是生物島標準產業單元一期、二期、三期,建築面積達23.8萬平方米,已全部投入使用。在保持原有生態的基礎上,生物島築巢引鳳,希望以一片自綠色、和諧、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吸引國內外的尖端人才。名為生物島,實為高科技之島。生物島自誕生之初,定位就十分清晰,作為生物科技之島,生物島承載著廣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重任。2006年、2007年,廣州國際生物島分別被國家發改委、廣州市政府授予「廣州國家生物產業基地」。2008年,《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發佈,生物島被定位為重大戰略平台。2013年,廣州確定十大重點發展產業,生物醫藥是其中重要一環,聚焦生物醫藥的 廣州生物島,順勢成為「廣州光谷」光生物醫學專業集聚區。「廣州的生物醫藥發展正進入一個激動人心的時期。在廣州,我看到了一個生物醫藥『軍團』,它們的技術水平、研究領域的前沿性都足以代表中國進行更大規模的基因研究。」美國國家基因組研究所所長Eric D.Green博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如此表示。在這種背景下,作為廣州生物醫藥產業主要聚集區域的廣州生物島,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在2015年底啟動編製的《廣州開發區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初稿)中,生物島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方向和重點已初步明確,即大力培育和引進生物醫藥研發機構、生物醫藥企業總部及健康產業投資機構,選擇精準醫療作為重點發展領域。截至目前,生物島累計完成固定資產總投資93.5億元,其中廣州開發區財政累計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和徵地拆遷44.5億元。生物島正逐步完善,建成科技、知識、資本和人才高度密集的發展平台。

亮點:五大產業格局形成集聚效應 目前,生物島已形成生物技術、醫療器械、幹細胞、基因測序與檢測、健康管理等五大產業格局,產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幹細胞研究為人類「不老」夢想奮鬥 五大產業格局的名詞,普通人聽來或許有些陌生,但在助力實現科學強國的中國夢上意義重大。比如幹細胞,它是幾乎存在於所有組織中的原始細胞,能夠長期存活,具有不斷的自我繁殖能力和多向化潛能。有機構預計到2020年,全球幹細胞產業規模將達到4000億美元,產業規模復合增長率達34%。「幹細胞治療作為一種新型療法,影響力在不斷擴大,在未來,用幹細胞實現延緩衰老、治療癌症或將成為現實。」廣東省政協委員、賽萊拉幹細胞研究院陳海佳院長對這個產業的前景非常看好。賽萊拉公司總部位於生物島,已經成為廣東首家幹細胞院士工作站、國家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廣東省幹細胞儲存和臨床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申請和受理專利300 多個。利用幹細胞修復治療眼角膜損傷、3D列印人體皮膚、延緩衰老病變等,正一步步成為現實。此外,生物島另一家幹細胞研究機構——華南生物醫藥研究院華南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已完成了用於治療高效能武器所造成的造血系統損傷、輻射損傷、大量失血以及併發感染等戰創傷救治的(干)細胞與組織工程產品的製備與質控技術的戰略儲備。

國內最大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落戶 醫學檢驗也是生物島一大特色產業。它其實距我們並不遙遠,普通人到中小型醫院就診時,需要做非常規檢驗診斷的項目,這些樣本很可能就被送往了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由於當今醫學檢驗儀器和手段的更新速度加快,醫院無法承擔設施設備隨時「與時俱進」,這些機構就能集中力量,提供專業的服務。金域檢驗敏銳抓住了時代的浪潮,一舉成為全國第三方醫學檢驗這一高端服務行業中規模和產值最大的領軍企業。它落戶生物島,每天,成百上千的樣本從全國各地送到這裏來,不少疑難病例可以得到最精確的判斷。曾有一位深圳某醫院的孕期患者發現體內有疑似癌變腫塊,但3家大型三甲醫院給出的結果都不一樣。最後,正是在金域進行會診,才確診為腫塊癌變。這類第三方高端生物服務平台的聚集,在園區產業發展中發揮了虹吸效應,共同形成生物島特有的平台經濟。

經驗:拒絕房地產和污染企業 生物島像一滴水珠滴落在珠江之心,1.83平方公里的佔地面積,對於一個科技園區來說並不算太大。但它在廣州市「一江兩岸三帶」建設中,起到了重要支點的作用。截至20164月,生物島已累計引進項目140個,其中正式簽約落戶132家企業,註冊資本約13億元,投資總額約37億元。園區目前共有發明專利230個,聚集了6名千人計劃人才、4個千人計劃項目、2名領軍人才,4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瞪羚企業、1家上市企業、9家準備上市企業。開島5年,能取得如此成就,與生物島摸索出一套適合自身發展的體系有密切關係。早在發展之初,生物島就明確拒絕房地產業,規劃里沒有任何商品住宅樓的開發計劃,但為科技人員建設了相應的配套設施。其中,企業總部社區科學家公寓項目建設,將在今年竣工;總建築面積達14.2萬平方米的生物島啟德威爾登酒店,主體結構已封頂,它們將為落戶孵化基地的高端人才提供一站式的配套服務。此外,生物島對上島的企業有嚴格的要求。集約用地也是篩選入駐項目的要求之一,如果企業申請超過500平方米的用地面積,相關部門要進行實地考察。通過這一系列舉措,生物島保持了獨有的綠道、濕地、河岸等優美環境,高端產業之島、低碳綠色之島、生命健康之島形象鮮明。

未來:成國內生物產業新高地 在業內人士看來,生物島之所以能夠聚集如此眾多的一流高科技企業,受益於廣州開發區的兩大「獨門秘籍」:一是該區獨領風騷的「海歸經濟」,大批海外生物醫藥人才爭相上島創業;二是擁有廣州最國際化的「朋友圈」,廣州開發區開展多渠道的國際合作,與新加坡、歐盟、以色列、英國深入合作,打造了四大國際科技合作創新平台。專注於生物產業的中以生物產業孵化基地就在生物島上。依託於國際平台,廣州生物島正建設成為生命健康技術創新與國際交流合作基地。據了解,2014年成立的中以生物產業孵化基地重點聚焦眼科治療、糖尿病治療、康復治療和醫學整形等醫療器械領域,計劃到2020年,引進40個中以合作或以色列投資項目。此外, 廣州開發區還成立了中以生物產業投資基金,基金規模6.06億元,首期2.02億元已到位,主要投向註冊於廣州的以色列生物技術項目。為對接廣州市「一江兩岸三帶」發展戰略,助力廣州國際科技創新戰略樞紐的建設,廣州生物島未來將集中於「智慧生物島」平台、第三方平台、金融股權投資基金平台、中以合作平台、孵化器平台等五大平台的建設。在此基礎上,到2020年,生物島將力爭實現園區總產值80億元,引進重大生物產業項目數量300項,成為開發區、黃埔區生物產業發展重要的增長極,形成國內生物產業發展新高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