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6

劉扶東(生醫所所長) 任中研院副院長

中研院副院長出爐 李遠哲愛將周美吟名列其中 林上祚 20160817日中研院今天在官網上發佈訊息原本代理副院長的王汎森、王惠鈞及王瑜等3位院士,自91日起解除代理,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派周美吟、劉扶東及黃進興三人接任中研院副院長,由於周美吟過去在中研院院長遴選過程,一直被外界視為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的「愛徒」,今天這項人事安排,似乎也間接證實了李遠哲在中研院地位難以撼動 中研院今天在官網公布訊息,副院長職務自91日起,由特聘研究員周美吟、劉扶東及黃進興等3位院士接任,交接典禮訂於92日舉行,中研院表示,卸任副院長王汎森、王瑜及王惠鈞等3位院士分別自9911日、10331104121日起迄今,襄助院長處理院務,經驗豐富、功績卓著。新任副院長周美吟院士係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系博士,曾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校物理系教授、系主任、講座教授、榮譽教授、美國物理學會計算物理部門主席、並且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所長,專長領域為凝聚態物理理論。劉扶東院士係美國芝加哥大學化學博士、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博士。曾任美國伊利諾大學化學系研究員、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實驗醫學系過敏部門副教授兼主任、美國聖地牙哥拉霍亞過敏及免疫學院過敏部門教授兼主任、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院皮膚系教授兼主任,現為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總主持人、國家型醣科學中綱計畫總主持人。黃進興院士係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專治中國思想史及宗教文化史、史學理論,以孔廟研究著稱。黃進興與王汎森同為史學泰斗余英時弟子,在台大歷史系時是前後期。

中研院:李遠哲與周美吟並非師徒關係,只有公誼無私交 中研院表示,李遠哲丶前院長跟周美吟所長,並非師徒關係。李前院長與周所長所專研的領域不同,李前院長是化學,周所長是物理,雙方只有公誼,並無任何私交。直至周所長於2011年回台進行原分所所長面試談話前,周所長與李遠哲院長並不相識,也未曾修習過李前院長的課,外界的愛徒講法,是錯誤不正確的。廖院長任命周所長擔任副院長,是基於周所長過去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大學物理系擔任系主任的傑出行政能力,在她擔任系主任五年半期間,物理系聘用了十三位新老師,排名更進入了全美物理系的前三十強。在周所長卸下五年喬治亞理工學院大學物理系系主任一職後,被在該校任職25年的同仁譽為「是系上25年來最成功優秀的系主任。」她並在2008年擔任美國物理學會計算物理分部主席,主辦多場重要國際會議,並擔任美國物理學會重要獎項的遴選委員;以及2011年返國擔任本院原分所所長,深切關心國內材料科學研究的發展,並以提攜後進、待人溫暖聞名。如此豐富行政經驗及學術上的成就,足以勝任本院副院長。和李前院長有無私交,沒有任何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