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6

揮別 中國第三方藥品網售 天貓醫藥館&阿里健康 轉戰 ”品牌化” 保健品 (滋補中國)

阿里健康整合天貓醫藥館 「賣葯」叫停后布局保健品市場 北京新浪網 (2016-10-11 05:40) 本報記者 朱萍 杭州報導109日,阿里健康與天貓醫藥館整合后首次亮相,並針對中國滋補品行業推出轉型升級品牌「滋補中國」這意味著雙方就「重大業務部門保健食品、膳食營養補充食品及傳統滋補營養品業務」注入阿里健康的探討已具體落地。阿里健康董事、天貓醫藥健康事業部總經理康凱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天貓醫藥館會根據業務發展進行相應調整,在天貓售賣平台模式的基礎上向縱深發展,不僅有藥品還有保健品、藥師諮詢等。今年初阿里健康主營業務電子監管碼和天貓醫藥館作為第三方藥品零售平台被雙雙叫停。在業界看來,如今阿里健康與天貓醫藥館的整合,對雙方都是互贏。阿里健康獲得了營收保障,而天貓醫藥館作為阿里健康整個大旗艦上面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運作,將獲得更多發展。

布局保健品市場109日,阿里健康聯合天貓醫藥館共同推出的「滋補中國」品牌計劃,與各地政府、品牌企業、行業協會合作,給高品質的道地滋補品打上了標籤。同時,阿里健康還藉助其「碼上放心」平台,建立「滋補中國追溯體系」實現對相關滋補品「品一碼」的追溯,目前,已有天士力、百花數十家企業確定參與其中。「提供滋補品全生命周期的追溯服務,展現源頭信息等,讓消費者可以看到滋補品種植基地的天氣情況、土壤濕度和溫度、採收狀況、加工過程和成品儲存等相關信息,並且每個環節都配有相關圖片和負責人姓名等詳細資料,從而讓消費者獲得更多知情權。」 康凱介紹說。同時,康凱還表示,除了正常入駐天貓的相關費用外,天貓醫藥館並不會向企業專門就入圍「滋補中國」計劃收費,並且此後的相關品牌營銷費用,按照具體項目與企業共同分擔,阿里健康追溯體系「碼上放心」也並不強制綁定企業。據了解,「滋補中國」計劃首期引進18個戰略合作品牌,10大滋補品產地,並期望用23年時間實現10億元的線上交易額。目前有資格申請入圍「滋補中國」計劃的有兩個方向,一是老字號品牌,另一個是滋補品道地產地,該原產地本身經過國家或當地政府認定的,如三江源的冬蟲夏草。里健康CEO王磊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滋補中國」是天貓醫藥納入阿里健康生態后,針對中國滋補品行業轉型升級所推出的首個品牌戰略並且希望通過一系列標準設立,輔之以嚴格的落實與監管舉措,幫助滋補品行業回歸健康發展軌道。王磊指出,近年來滋補品市場增速較快實際是消費升級的需求,另一方面很多滋補品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如阿膠等,但滋補品市場亦是亂象叢生,如蟲草,屢有噴水、膠合、加麵粉乃至金屬粉的造假報導,鹿茸、靈芝、雪蛤、人蔘等也相繼被曝存在安全隱患。浙江省樂清市農業局黨委書記兼局長章顯岳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舉例稱,國內石斛品種有78種,樂清產的鐵皮石斛是石斛品質最好的品種之一,價格也很高,但經常被其他石斛甚至被幾十元一斤的水草冒充。北京同仁堂健康副總裁王繼亮坦言,之所以積極加入「滋補中國」,是想藉助阿里健康、天貓醫藥館等擁抱互聯網進行轉型升級,應對電子商務對傳統實體銷售模式的衝擊。

阿里健康整合天貓醫藥館 從阿里健康「滋補中國」計劃看,天貓醫藥館在拓展保健品業務。有業內人士猜測,保健品或是天貓醫藥館新的增長品類。對此,康凱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滋補品和保健品本來就是天貓醫藥館份額相當大的銷售品類,這個計劃只是想把行業規範起來,並不靠它賺錢。天貓醫藥館會根據業務發展進行相應調整,在天貓售賣平台模式的基礎上,向縱深發展,不僅有藥品還有保健品、藥師諮詢等。」不過,多位業內資深人士認為,往保健品方向縱深發展,實際也是因為醫藥銷售受國家政策影響很大,未來發展方向不確定所致。而保健品市場近年來增長較為穩定,同時保健品由備案制改為註冊制亦是利好保健品行業的發展。不久前,作為第三方藥品網售試點已結束包括天貓醫藥館在內的電商平台於201681日停止了藥品在線交易功能,這在一定程度上給平台和商家的銷售額均帶來了衝擊。據某製藥網統計顯示,天貓醫藥館8OTC藥品類目TOP30牌交易均出現下滑,並指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即平台運營模式變化帶來的體驗改變,回歸作為藥品信息的展示平台,不直接進行藥品銷售而導致OTC藥品類目的交易出現下滑。而阿里健康在今年初亦遭遇了「危機」,貢獻絕大部分利潤的電子監管碼被國家食葯監總局叫停,而收購天貓醫藥館的業務又受挫於政策、資金等問題,業界一度擔憂其營收來源。不過,在阿里健康獲得天貓醫藥館獨家運營權后,讓阿里健康在流量上挺直腰板,對藥店終端也將更有號召力。業內人士表示,此次阿里健康獲得天貓醫藥館的獨家運營權,一方面緩解了因失去藥品電子監管碼后沒有收入來源的窘境,另一方面實際上通過變通的方式推進了此前阿里健康對天貓醫藥館收購無法落地的現實,使得政策、資金帶來的風險大大降低,同時,阿里健康獲得了基於天貓醫藥館優質資源一展拳腳的機會,總體而言,利好阿里健康。

第三方電商平台今起停止售藥,電商紛紛借殼「續命」 Posted on 2016-07-31 in 財經  明日起,天貓醫藥館將停止藥品在線交易,起因是網際網路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期結束。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線上藥品交易業務都將暫停,取得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企業可以正常經營。這讓很多電商企業通過收購、合作等形式,借殼持有網上藥品交易資格證書的企業,力保線上醫藥市場。

第三方售藥全面叫停 天貓醫藥館日前向平台商戶發布的通知,根據此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食藥監總局」)和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河北食藥監」)的政策要求,天貓醫藥館將於81日停止在線藥品交易功能。天貓醫藥館停止藥品在線交易功能其實早有先兆,北京商報此前報導,天貓醫藥館5月發布《關於藥品類目緊急管控措施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天貓醫藥館的商家從527日起停止發布銷售藥品類目商品。被叫停的第三方電商平台不只是天貓醫藥館一家。62日,1號店也曾表示收到上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轉達的通知,被要求暫停網絡藥品銷售業務。同時,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1店已將藥品的銷售方式更改為「貨到付款」,以此規避藥品在線銷售的問題。據知情人士表示,另一家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平台八百方也將從8月起停止網絡藥品銷售業務。據了解,2013年食藥監總局先後批准上述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在河北慧眼醫藥科技有限公司「95095平台、廣州八百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八百方」平台和紐海電子商務(上海)有限公司「1號店」平台進行網際網路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試點期限為一年。三家試點企業的藥品在線銷售業務被叫停,意味著試點工作正式告一段落。

平台售藥責任難追究 從第三方平台售藥試點到期叫停情況看,政府主管部門顯然對試點成果不太滿意。食藥監總局在官網上援引中國醫藥報發布的內容顯示,「試點過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與實體藥店主體責任不清晰、對銷售處方藥和藥品質量安全難以有效監管等問題,不利於保護消費者利益和用藥安全,因此決定結束網際網路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國家對A試點電商平台的監管與對傳統藥店的監管有明顯區別。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知名IT律師趙占領表示,持有《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C)的企業首先要求有線下藥店,通過對實體藥店的監管確保消費者用藥安全,這類藥品監管體系已經比較成熟。相較而言,醫藥電商在國內仍屬發展初期,電商平台通過網絡售藥,監管機構要對所售藥品的質量、有效期做出嚴格把控具有較大難度。在趙占領看來,結束試點工作對醫藥電商行業實則有利有弊。一方面,有利於加強藥品在線上渠道流通的監管力度;但沒有了巨頭電商的渠道資源,對培育醫藥電商市場或造成一定影響。根據商務部發布的《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顯示,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銷售額達到1.66萬億元。去年商務部直報系統醫藥電商銷售總額476億元,其中B2B市場規模達444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93.3%B2C市場規模達32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6.7%

借殼尋求破局 結束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並不意味著所有線上藥品交易業務都將暫停。食藥監總局表示,結束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不影響已經獲取《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企業依照《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等規定,繼續開展企業對企業和醫療機構的藥品交易服務業務;取得《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實體藥店可以繼續通過網際網路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藥品。事實上,在此次政策推出之前,已有不少電商企業通過收購、合作等形式,與持有C證的售藥企業建立聯繫謀劃出路。日前,京東將藥房開到線下的消息引起業內關注。事實上,早在5月京東自營的「京東大藥房」已經開業,其中非處方藥可直接在線購買,由京東大藥房負責配送,其是京東集糰子公司收購的「青島安吉堂大藥房」,後者在去年11月獲得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C證。此外,阿里健康也在7月發布公告稱,已與廣州五千年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訂立收購協議,以1680萬元的價格收購了該公司的全部股權。據了解,後者主要從事藥品及中藥飲品零售業務,並於去年2月取得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C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