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6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 香港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 開幕 (主攻: 心臟/肝臟/神經)

港誕首個再生醫學中心 提高競爭力 1004() 08:30 on.cc東網專訊】 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幹細胞技術更是當今醫學界熱門研究領域。世界著名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香港成立的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即將於香港科學園開幕,中心會主力研究幹細胞和再生醫學技術。本港多名研究幹細胞技術的人員及學者都大表支持,認為可提高本港科研競爭力,吸引更多科研人員投身研究。幹細胞是人體組織的原始細胞,可以製造其他種類的細胞。由於幹細胞具有不斷再生的特性,科學家相信,利用幹細胞技術,可以將人體壞死的組織細胞修補,即使過往被視為不治之症的疾病,亦可望治療。現時針對某些疾病的幹細胞治療實驗已漸見成果,如神經損傷治療、受傷肌肉復原等。在香港相關技術亦愈見成熟,如在2013年,本港專家團隊利用頂尖幹細胞技術,成功製造出全球首個「迷你心臟」,大大推動心臟病治療發展。而將於107日、在科學園開幕的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將進行與幹細胞和再生醫學相關的三大領域研究,包括心臟、肝臟及神經系統。醫學中心開幕在即,本港不少學者都表示支持。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姚曉強在港研究幹細胞技術已20年,他指出,本港在心臟及神經系統範疇的幹細胞技術,已頗為成熟,現時卡羅琳醫學院落戶香港,將有助香港科研人員與世界各地專家交流,提高本港科研競爭力。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謝家偉自2008年起,於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幹細胞,至近年才回流香港,現時主力研究以幹細胞技術製造新血管,用於治療心臟、血管疾病,及突然心臟猝死。他認為,新設立的醫學中心可增加研究人員、醫療界及藥廠之間的合作,有助把研究的新技術推出市場,真正幫助病人。香港科學園的初創公司再心生物科技,亦利用幹細胞技術,製造迷你心臟,用於藥物測試,以減省於人體作臨床測試的時間及成本。該公司科學發展副總裁黃冠庸稱,醫學中心能將外國頂尖的研究技術及專才帶到香港,有助本港幹細胞技術進一步發展。另外,透過卡羅琳醫學院,其公司亦有機會與歐洲藥廠合作,把研究技術應用到更多市場。除了學者及科研人員,卡羅琳醫學院落戶香港,亦有助吸引年輕一代投身業界。現時就讀中五的鄧朗峰,從小就對幹細胞技術深感興趣,今年暑假獲安排到美國學習交流。他指,香港不少中、小學生都對幹細胞技術感興趣,醫學中心開幕後,可以增加學生與不同人員交流的機會,「亦都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投身科研,同鄰近地區嘅人才一齊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