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6

(台南將軍) 1甲魚塭 圓形蝦場 圓夢: 周信旗、吳俊概

科技化養魚蝦 生產行銷有一套 20161107 20:28 莊曜聰 為了圓夢,周信旗、吳俊概2人在台南將軍租下1甲魚塭地,花費數百萬打造3座圓形的養殖池,並導入科學方式,經過多年不斷嘗試與改良,並採用友善環境方式養殖,養出來的魚蝦「頭好壯壯」,在今年年初的霸王寒流幾乎沒有受創,且生產、銷售一手包辦,想為養殖業尋找新出路。周、吳兩人是多年好友,周信旗擅長行銷、吳俊概以研究見長,都有退休後從事養殖的想法,7年前在將軍溪畔附近找到一塊魚塭地,因為塭主年事已高,加上後代無意接棒,2人決定承租接手一試,並取名「開心蝦場」,後來還加入小學同學黃文聰,提供經濟上支持。由於人手短缺,他們決定導入科學方式,盡量減低人力負擔,砸下數百萬打造3座圓形池,分別是飼養池、硝化池、藻池3個圓池共構,池深3.5公尺,以水泥為基礎打造,並埋設管線互通,再架設吳俊概發明的耕水機,124小時循環水流,飼料也有定時給料機。吳俊概說,不同於傳統魚蝦養殖,除了透過水車來增加溶氧量,還透過耕水機讓水流、漩渦與波浪等帶動水體交換,並利用其攪拌、溶解其有害物質,讓池中的生態平衡,使水體形成動態循環,來解決使用一般增氧水車的傳統漁塭池水不易對流的問題,也不須再多抽地下水,而池內魚蝦就好像在做SPA一樣,體質好,相對用藥量也少,對消費者來說才有保障。周信旗表示,漁場經營多年下來,就像是他們的試驗場,坦白說並沒有想到何時能夠回收的問題,目前2分半的飼養池中約有上萬尾虱目魚及數萬尾白蝦,透過臉書、部落格,以及網購通路銷售,部分產品供應如「果子咖啡」、「厚燒」等知名餐飲店使用,慢慢打響名號。(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