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中興 王國禎 助攻 生物晶片開發 ( 昇陽半導體/ 瑞霸生技/ 彰基/ 中榮)

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 昇陽半導體跨足生醫領域 20161124 23:36 劉朱松/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工學院長王國禎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及瑞霸生技合作,一舉拿下4「國家新創獎」。其中,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讓昇陽半導體,正式跨足生醫晶片領域。興大研發團隊今(24)日也透露,正與全球知名半導體大廠洽談推廣奈米金電極晶片製程,取代現行氯化銀電極晶片製程,搶攻生物晶片市場。興大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的「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獲得學研新創獎;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團隊合作開發的「移植胜肽標定粒線體胞器治療粒線體疾病」,獲得學研新創獎。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吳俊穎團隊,共同開發的「用於檢測或/及定B型肝炎病毒的平台及其方法」,獲得臨床新創獎;瑞霸生技合作投入奈米電化學檢測晶片及檢測機台開發,獲得「企業初創獎」。市面常見的血糖檢測器,都利用葡萄糖氧化酵素,進行氧化檢測,但氧化酵素須恆溫恆濕的保存環境,方能保有檢測準確度。不過,王國禎表示,該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開發的「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利用半導體微影製程,製作微米半球,將奈米金顆粒,均勻沉積在半球表面,完成奈微米複合陣列結構的檢測晶片,不需葡萄糖氧化酵素,而是藉由提升電極對葡萄糖的氧化面積,進行葡萄糖濃度變化檢測。王國禎認為,此晶片所使用的製程技術成熟,容易進行量產,具高均一性、低成本與高靈敏性優勢,可有效檢測葡萄糖變化,在血糖濃度小於100 mg/dL時,檢測精確度可達±0.18 mg/dL,遠優於美國FDA規範的±20 mg/dLISO 15197規範的±15mg/dL,具極大商品化潛力。與會的昇陽董事長楊敏聰透露,將奈米金植入矽晶圓的晶片上,將其變成電極,經通電可產生電流,就可發出信號,感測器就可偵測到數值,方便檢測。公司未來將透過展覽管道,將此技術推廣做成血糖試紙、農業,及植物等檢測使用。另外,王國禎也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開發的創新細胞治療服務技術-自體胜肽粒線體移植系統,用以治療包含帕金森氏症、肌肉協調性喪失、肌肉無力,及失智等神經損傷疾病。至於B型肝炎病毒感測器,興大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開發出高靈敏度、低成本快篩檢測技術與平台,其檢測的準確率,與美國羅氏大藥廠相仿,同時檢驗方式,更簡便且費用更低,未來該項技術正式商品化後,對於長期須進行B型肝炎病毒DNA測的民眾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工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