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17

弱勢 新生兒篩檢 15年篩檢10萬人 (770位異常)


罕病基金會募款 助弱勢戶新生兒篩檢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近年來國內各社福團體募款下降,為持續推動「原住民暨經濟弱勢戶新生兒篩檢補助方案」,罕見疾病基金會昨日發起募款計畫,希望藉由勸募,讓補助方案延續,國際扶輪社也率先拋磚引玉,捐出6萬美金(約新臺幣190萬元),期盼社會大眾共同響應,一起守護臺灣新生兒的健康。2013年出生的昊昊是家裡第2個寶寶,爸媽萬萬沒有想到護理師請他們填寫新生兒篩檢同意書這小小的動作,竟是讓孩子免於智能障礙的關鍵。昊昊的媽媽表示,經篩檢中心及醫院篩檢結果發現,昊昊罹患了極罕見的「丙酸血症」,這樣的疾病在全臺灣僅有17名病友。從小昊昊無法餵食媽媽的母乳,只能喝著特殊配方牛乳,因為必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長大後對於每一口食物也要斤斤計較,昊昊媽媽說,若不是當初透過新生兒篩檢,獲得及早治療,恐怕昊昊現在的狀況無法想像。由罕病基金會所推動的「原住民暨經濟弱勢戶新生兒篩檢補助方案」,今年已邁入第15年,截至去年底累計投入逾2600萬元經費,篩檢人次超過10萬人,約篩檢出770位異常個案,罕病基金會表示,過去十幾年來,補助方案經費約有8成都仰賴民間小額捐款,但其實民間團體力量有限,加上近年來各社福團體所募得善款持續下降,實難持續提供補助,因此,期盼更多的愛心企業及社會大眾能持續響應,共同促進新生兒健康,相關捐款資訊可上網至www.tfrd.org.tw查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