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17

(台大柯博升醫師) 標靶or免疫療法 主要 副作用 ”經濟休克”/前衛福部次長(許銘能) 使用新藥十年 超過1400萬元藥費!


藥費好貴 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健保、商保整合給付 2017-06-18 22:24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癌症時鐘越走越快,國內每年新增罹癌人數首度突破十萬大關,但因抗癌新藥納保耗時,眾多癌友「等不到、用不到」,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發現,七成七民眾贊成以共同分擔藥費機制,提高新藥納保的速度,普遍能接受的比率為一成或兩成新藥為病人帶來希望,但也帶來新難題,癌症希望基金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以及台灣諾華攜手舉辦「2017年癌症新藥更靠近、癌症新藥可近性論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呼籲健保、商保兩大機制儘速調整給付措施,以符合癌友需求。王正旭指出,癌症治療技術及藥物日新月異,癌症存活率顯著獲得改善,逾半數癌友存活期超過五年。病人康復後,能夠維持生活品質,持續對家庭及社會有所貢獻,這才能突顯出新藥的醫療價值。癌症新藥固然延長患者存活期,提供癌友一線生機,但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柯博升直言,無論是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最主要的副作用之一是「經濟休克」, 對用藥有效的癌友來說,每年動輒上百萬元的藥費,如果沒有健保給付,絕非一般民眾負擔得起。癌友代表,前衛福部次長、陽明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許銘能也指出,使用癌症新藥長達十年,超過1400萬元的藥費還好有健保給付,讓他可以持續任公職、擔任教職,以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多數癌友寄望癌症救命藥可以儘速納健保,但是根據統計,新藥納健保的平均等候期長達三至五年,長期參與健保共擬會議的陳昭姿指出,癌症新藥價格高貴,在共擬會議中多數專家把藥品費用視為「成本」,而未考慮到癌友用藥後可回歸家庭、社會轉換成的「資本」,以至於在共擬會議中常因藥價高貴對健保財務衝擊過大而卡關。癌症新藥如果健保付不了,民眾自付的商業保險能否補足缺口,再保險公司精算師林冠秀指出,台灣民眾投保商業保險的比例高達九成,但是仔細檢視保單,普遍都有保額不足的現象,例如 癌症險平均保額25萬元,對照癌症高價新藥根本是杯水車薪。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顯示,當健保不給付新藥時,六成六受訪者表示,商業保險保障也不夠用。王正旭呼籲保險業者,提出新型癌症治療的保單商品,例如癌症門診實支實付,並積極提升民眾保險概念,協助國人規畫合適的醫療保單。保發中心副總經理金肖雲指出,商業保險保單更新速度確實跟不上醫療科技的躍進,未來或可比照澳洲模式,建立健保與商業保險合作的機制,共同承擔癌症新藥帶來的衝擊,讓癌友面對癌症新藥不再「等不到、用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