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 2017

生醫聯盟&生策會 共同敵人不是 "藍綠"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今成立 陳建仁:透過平台 有話就要說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2017/06/01 由國內 24 個公協會和法人機構共同發起成立的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今 (1) 日成立,大會主席張鴻仁表示,現行法規制度、人才需求無法帶動生醫產業和國際接軌,生醫聯盟期待能成為政府與民間的溝通平台。副總統陳建仁除了親自出席,也希望透過這個溝通平台,讓大家有話就要說。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指出,政府將生技醫療列為五加二重點推動產業,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中心」,立法院在 2016 年底更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擴大高風險醫療器材適用範圍,並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以涵蓋精準醫療、細胞療法與基因療法等,鼓勵民間投入「高技術門檻」的生技新藥。張鴻仁表示,台灣已在生技醫藥領域打下一些基礎,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台灣生技新藥的資本市場一枝獨秀,成為亞太地區中小型生技醫藥公司的籌資中心。不過生技醫藥產業仍面臨許多問題亟待突破,包括資本市場、稅制等,聯盟平台將針對此類問題提出建議,使創新研發型的生技醫藥公司,可以取得資金,提供研發所需,把握全球產業發展的契機。張鴻仁指出,除了上述因政府與民間共同創新型生技醫藥產業,而產生的新議題之外,在傳統的醫藥領域,如全民健保因新藥給付排擠總額預算、藥界長期詬病的週期性藥價調整、如何增加 OTC 藥品項目、鼓勵輕症自我醫療 (Self-medication) 等,也將納入平台議題。陳建仁表示,未來期盼能幫助生技產業「doing better and feeling better」,透過跨部會的整合,無論從健保給付、食藥署法規規範等,讓生技產業更好,尤其當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建立了民間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平台,希望各界未來有話就要說。對於有人擔心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與生策會將出現打對台的狀況國內生技產業大老,同時也是前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表示,生醫聯盟與生策會是互補,而非打對台,畢竟兩個平台的共同敵人是疾病、而不是藍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