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 2017

(前台大心臟外科主任:王水深)輔大醫院一定要做: 急症/重症/難症 !


輔大醫院靠兩大祕密武器突圍 30位台大名醫帶槍投靠 發展高端貴賓級服務醫院最重要的就是醫療團隊夠強,才能開拓出自己的藍海,輔大要用什麼來比拚? 除了社區醫療,輔大醫院將發展高端貴賓級服務,希望透過捐款回饋整個醫療體系。2017/06/01 出處:財訊雙週刊  530  作者:段詩潔 我的命,有一半是上帝給的,一半是把我救起來的心臟科醫生給的。兩年前已經黑掉的人,現在可以持續演奏鋼琴;希望新莊、五股、泰山地區很多人,也有機會跟我一樣重生。」20145月,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剛開始動工的同時,一手推動計畫的輔大校長江漢聲,卻因心肌梗塞,一度倒下。經過緊急搶救後清醒,他更體認到輔大醫院成立的迫切性。「蓋醫院,第一個應該問,這個地方需要嗎?」以新北市泰山地區為例,最近的醫院在林口、淡水,但若是遇到心肌梗塞這種必須分秒必爭,「到我們醫院的,絕對不會送走。」尤其有心臟內科權威江福田、心臟外科權威王水深坐鎮,擁有全台最先進的複合手術室,「急症、重症、難症就是輔大醫院一定要做的。」

募款職業級琴藝也上場 找人成功最重要關鍵 蓋醫院是大工程,需要大資金,面對諸多質疑與反對,○七年取得天主教會樞機主教單國璽及董事會同意後,江漢聲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找錢」。10年來,為了募款,江漢聲見過無數的人、吃過無數次飯局、開過無數次會議,也彈過無數首動人的曲子,飛航里程更是不斷累積中。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就開玩笑說,「校長多彈一首曲子,募款多一個零。」「找錢」的同時,也得「找人」。輔大醫院吸引30幾位台大名醫帶槍投靠,號稱空前的卡司陣容,成了一大賣點。漢聲口中「醫術好、人格特質好」的王水深,就是即將揭牌的輔大醫院院長;曾擔任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的王水深,經常與閻羅王拔河,參與的心臟移植手術超過550例。江漢聲認為,對於很多財團法人醫院來說,醫師只是高級員工;輔大醫院給的是讓醫師自由自在發揮的空間。為醫院網羅不少好醫師的林肇堂,更以「開墾大西部」來形容說,每一家醫院都有自己的系統,但是輔大醫院沒有包袱,「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讓你來表演。」林肇堂直言,能吸引人才到輔大醫院的關鍵,除了待遇要好,另一個誘因就是提供教職。「這是『我們的』醫院,不是我找你來,而是你想找誰來,這個科要怎麼做?我們一起去規畫,目標一致,有錢賺就分給你;當醫院能賺錢,錢就能回到醫學院的教學上。」江漢聲說,醫學院本身提供很多教職,教育學生則要靠醫院幫忙;醫學院是很窮的,將來要靠醫院來養醫學院,而醫學院仍要主導醫院。輔大醫院要如何脫穎而出?醫院籌備處主任陳俊賢表示,輔大醫院重視整合性,病人看診不需要東奔西跑,是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輔大也以資訊科技發展為目標,建構有未來性的智慧型醫院。王水深舉例,像輔大家醫科就是要服務到家,做好社區服務;像一般女性感覺胸部有異樣,不必煩惱掛什麼科,只要到婦女中心報到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