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感光特性的水凝膠: 光 改變 蛋白質 固體 變 液體


水凝膠遇光變液 助減胰島素注射 可載幹細胞修復器官【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基因編碼改造蛋白質,研發出新的全蛋白質感光智能水凝膠新型水凝膠能作為活細胞的載體,並具有感光特質,可控制釋放載體內細胞的時間。未來或可應用於修復器官,及減少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的次數到每半年至一年,惟有關技術仍未應用於臨牀實驗。科大化學工程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孫飛率研究團隊,以基因編碼改造蛋白質,在室溫下將經改造的蛋白質合成新的聚合物,過程類似發酵的細菌培植方式。新型水凝膠成分與人體相似,可提供容易讓細胞生長及發育的生物環境,作活細胞的載體,並有機會減低過敏或人體免疫排斥反應,團隊尚未研究新型水凝膠對人體有何其他副作用。傳統的水凝膠一般應用於面膜、隱形眼鏡等,主要是由合成的聚合物或提取動物膠原等物料製成,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團隊又於物料中加入光敏蛋白,新型水凝膠遇光會改變蛋白質的聚集狀態,由於固體變為液體,載於水凝膠內的活細胞可因此釋放出來。

人為控制釋細胞時間 孫飛表示,感光的水凝膠可充當「開關掣」,在有光源的情况下才釋放盛載於水凝膠內的活細胞,因此可以人為方式控制其釋放時間。孫飛與團隊示範,用亮度為9勒克斯(90kLux)的白燈照射於50微升的新型水凝膠,需時兩分鐘便可將其由固體變為液體。孫飛又說,具感光特性的水凝膠在未來或可盛載幹細胞,並注射入人體內,以修補受損的器官,有助解決器官移植及再生等問題,如何將發光物體注入人體內則尚待研究。另外,孫飛表示新水凝膠或可惠及糖尿病人,他指部分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需每天注射胰島素,若未來以新水凝膠盛載胰島素注入血液,並控制在體內釋放胰島素的時間,或可變為每半年至一年才注射一次,減低病人的痛楚和不便。

如何體內照光待研究 孫飛補充說,有關技術仍在構思階段,未應用於臨牀實驗。他表示研究的構思始於201510月下旬,在去年底完成研究,並於今年6月在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研究成果。研究項目獲得研資局、教資會及科大資助,孫飛指研究經費至少10萬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