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安智生醫 癌症基因突變特徵 (辨識 復發或轉移) 大咖加持: 徐爵民/張振武/陳天寵/中經合/阿里巴巴集團


安智生醫 專攻乳癌個人化醫療服務 2017/07/24 出處:財訊雙週刊  533  作者:廖君雅 安智生醫憑藉著多年累積超過萬例的癌症大數據庫,透過基因檢測,分析病患個人特有的基因突變特徵,辨識出真正復發或轉移的高風險病人,提早進行必要治療。目前已在多國申請乳癌檢測專利,且在台灣及新加坡測試超過1200位病人,協助醫師評估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與腫瘤手術的必要性及治療方式。安智雖然是新創公司,但股東來頭都不小,其中包括美商中經合、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集團,以及在東南亞頗具盛名的力寶集團;而董事會顧問陣容更在新創公司中難得一見,其中包括擔任過科技部長及工研院院長的徐爵民、前美國研華總經理陳天寵,以及現任輝凌藥品亞太區資深副總裁、前諾華藥廠亞洲區總裁的張振武。

臨床測試逾千人 產品下半年問世 安智生醫執行長黃賢驎表示,在取得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的臨床測試後,安智生醫在台灣逐漸擴大研究,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台北榮總、馬偕醫院等合作臨床測試研究,實驗則委由工研院生醫所檢測;若順利,預計今年下半年產品就能問世。乳癌在全球的癌症盛行率排名第二,也是女性罹患疾病的第一大癌症,每年新增病例約超過1600萬人。台灣方面,每年約新增11000個病例,透過事後回測,乳癌第一期只有64%為高風險,但卻幾乎全數接受化療;乳癌第二期的高風險病患為80%換算原本不須接受治療的低風險病患,就花去將近四億元的醫療費用。比起其他知名大廠多只關注遠端轉移,安智生醫的競爭優勢在於可做到同時檢測「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兩種風險,且是針對亞洲人及華人基因,務求精準,例如第一期被檢測出高風險的患者,就可提前加入放射線治療,復發機率平均從50%降低到20%

結合互聯網 連結實體醫療院所 黃賢驎觀察,早期乳癌患者常被給予非常積極的治療,使患者承擔不必要之療程與副作用;例如,化療引起的掉髮、黏膜潰瘍等副作用,長期則可能引起腦部認知改變等系統性傷害;放射治療則對胸腔與心肺會造成組織破壞,輕則皮膚灼傷,嚴重包括放射性肺炎或胸壁纖維化,長期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增加。另外,目前市面上只有少數辨別復發風險之工具,導致現行臨床上的過度治療和財務負擔,加上大多是根據白種人基因研發,而非針對亞洲人種或華人,也因此讓他找到了介入市場的機會。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總監李治平表示,比起其他業者需要20多對基因,安智生醫一四年順利把需要驗證的基因對數降到18對,但結論仍然精準,因此檢測時間與成本大幅降低,在臨床實務上凸顯出競爭力。協助安智生醫研發的和信腫瘤放射科主任鄭鴻鈞則表示,臨床上經常碰到早期乳癌患者術後面臨後續治療的煩惱。由於當下治療與否的判斷,經常會牽涉到將來復發的風險,因此若能找出低風險的病人,也就是若不做治療,復發風險也不致提高的話,那麼病患就多一個選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