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4, 2017

中藥 壓制遊走性疼痛(毒性和力量是呈正比): 三蛇二蟲 (金錢白花蛇/蘄蛇/烏梢蛇/全蠍/蜈蚣)


中藥擅長壓制遊走性疼痛,它們的毒性得爛熟於心!大陸資訊 0815日《傷寒雜病論》中的中藥世界(87)特別說明,文中中藥須在執業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寫在前面的話在前面我們一起體悟了中醫治療不同階段風濕病的經方。經方中的藥物,歷經東亞數個國家,幾千年的反覆觀察,流傳廣,驗證多,近代以後又被日本,韓國等國家的現代藥品不良反應,毒副作用監管體系嚴密觀察,比較安全。有時我們也會用到經方之外的藥物,這些藥物雖然用藥歷史沒有經方悠久,但也歷經了數代人的臨證考驗,而且,漢代之後的醫家也確實挖掘出不少用之有效的好葯。當然,這些藥物中,有一些,雖然效果很好,卻有毒!我們在使用時,必須對這些藥物的功效和毒副作用爛熟於心,這樣使用時才能權衡利弊,有的放矢,我們每一次用藥,都應該是反覆思量后的選擇,因為葯一旦用下去,便無法撤回。用這些藥物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及時阻斷患者的惡性疼痛鏈,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待患者疼痛緩解后,還是應該根據患者證候,上平和中正,安全可靠的經方。

卡住遊走性疼痛的七寸 遊走性疼痛常見於風濕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主要特徵就是,各處大小關節,輪換站崗,交替疼痛。風邪具有善行而數變,遊動不定的特徵,所以我們也經常把具有這種特徵的病症,歸於中醫風邪致病的範疇。對於風邪導致的頑固遊走性疼痛,我下面介紹的五種葯堪稱中藥中的專業狙擊手,它們出手有助於打斷惡性疼痛鏈,緩解患者的痛苦。它們是祛風寒濕葯,烏梢蛇,金錢白花蛇和蘄蛇;息風止痙葯,全蠍和蜈蚣——祛風,息風,鎮痛,正是它們之所長。三種蛇中,論祛風,通絡,鎮痛的力量,金錢白花蛇>蘄蛇(五步蛇)>烏梢蛇。遺憾的是毒性和力量是呈正比的,論毒性,也是金錢白花蛇>蘄蛇(五步蛇)>烏梢蛇。二種蟲中,全蠍和蜈蚣都有很強的息風止痙,通絡鎮痛的作用,對於風濕頑痹,頑固性頭痛效果很好,兩位經常相互配合,一起行動——不過,蜈蚣的力量葯比全蠍要猛烈一些,毒性亦然。下面的重點就是談這三蛇二蟲的毒性和解救之道。

三蛇 烏梢蛇:此物甘,平,能祛風,通絡,止痙,無毒而緩,煎服的話,每次612克,研末的話,每次23蘄蛇也就是蝰科五步蛇:此物甘,咸,溫,有毒,可祛風,通絡,止痙,煎服的話,每次39克,研末吞服的話,每次11.5。這個葯我查了一下文獻,目前還沒有藥用中毒的文獻報告,主要原因可能在於蘄蛇的主要毒性藏匿於它頭部中的毒腺和毒牙中,而炮製時需要去頭鱗,切寸段,所以毒性就很微小了。一般認為血虛生風者忌服,臨床上多用酒製品,酒製品可減少此蛇的腥味,增強祛風,通絡鎮痛,止痙的作用。金錢白花蛇,它是眼鏡蛇科動物銀環蛇的幼蛇乾燥體:此物溫,甘,咸,有毒。它的功效與蘄蛇相似,但是藥力毒力均更強。常規劑量:煎服:25克,研末11.5克。一般來說只有用藥過量或者炮製不當(未去頭)才會中毒。患者可表現為肌肉無力,精神萎靡,視物不清,眼瞼下垂,甚至瞳孔散大,腱反射消失,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最後出現呼吸中樞麻痹。治療一個是對症治療,就是吸氧,利尿,抗變態反應,抗休克治療,用呼吸興奮劑,乃至氣管插管,人工呼吸。另一個就是使用抗蛇毒血清,在沒有條件使用抗蛇毒血清時,可以使用中藥蛇葯,對於銀環蛇中毒,廣州蛇藥效果好,服用期間忌食雞,鴨,魚,蝦,牛肉,芋頭。

二蟲 全蠍:此物辛,平,有毒,可息風鎮痙,通絡止痛,攻毒散結。常規劑量,每次煎服35克。本品含有全蠍毒素,若過量服用可能會導致頭痛頭暈,心慌心悸,煩躁不安,嚴重者則會出現血壓下降,四肢及呼吸肌麻痹。部分人群對全蠍過敏,會出現全身紅色皮疹,風團,發熱,全身剝脫性皮炎等等,所以臨床使用時,一定要密切觀察。如果中毒,需要對症處理,例如吸氧,升壓,用呼吸興奮劑,積極抗過敏等等。中藥可用廣州蛇葯內服,或大青葉,半邊蓮煎湯內服。 蜈蚣:此物辛,溫,有毒,功效同全蠍,但威力更強。常規用量,煎服,每次35克。蜈蚣的毒性比較大,因為含有溶血樣物質和組織胺樣物質,所以可引起溶血反應和過敏反應,乃至過敏性休克。短暫,少量應用可以興奮心肌,大量應用則會抑制心肌的興奮性,並且抑制呼吸中樞。本品長期運用會導致肝臟損傷。服用蜈蚣,一旦出現中毒表現,需要立刻用4%碳酸氫鈉洗胃,再用硫酸鎂口服液導瀉;抗過敏治療;出現心動過緩者,肌肉注射阿托品或者654-2針劑;出現呼吸循環衰竭者,可強心,升壓,使用中樞興奮劑。中藥的解毒方法是,用鳳尾草,金銀花,各100克,甘草30克,煎湯頻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