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南部 農業生技 鏈結: 南科園區/亞洲蔬菜中心/中研院生技中心/屏東農科


成大葉明龍 天然材開創生醫材料應用展望 2017-09-29經濟日報 張傑 由科技部產學園區司指導,「農業生技分析與促進辦公室」主辦之新農業生技鏈結科學園區系列,日前在南部科學園區登場,此次共安排6場演講,邀請到亞果生醫、和明紡織、德英生技與嘉豐海洋國際等廠商參與跨業交流講堂外,更邀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葉明龍、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文、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自研究端分享相關經驗。由於2016年臺灣科學園區營業額達到2.37兆,出口額則為1.5兆,都是史上最佳,其中生物技術業成長率15.25%為第二名,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指導農業生技辦公室,舉辦新農業生技鏈結科學園區系列,藉以帶動新農業生技跨業交流及產學媒合風氣。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表示,2016年南科進駐廠商的營收並指出,雖然生技產業比重僅有1%,但可說是南科園區除了半導體、光電之外的「第三隻腳」。且南科周邊設有亞洲蔬菜中心、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以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等單位,未來將整合產官學,應用在生技產業,甚至是農業生技的發展力道上。成功大學葉明龍副教授也以「天然物於生醫材料的應用與展望」為題,作為此次論壇開場,他指出,生醫材料是具有高技術、高研發經費,及產品多樣化等特性產業,所常用的天然生醫高分子材料,有來自動物的膠原蛋白、明膠、透明質酸、幾丁質和幾丁聚醣及其衍生物等,與來自植物的褐藻酸鹽與纖維素及其衍生物等。醫用高分子在醫療器材上的應用愈來愈多,也愈來愈重要,全球醫療器材的使用量與日俱增,帶動生醫材料產業的需求增加、應用商機及龐大的潛在應用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