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5, 2017

(防走失App+電子錶) 修平科技大學 學生(沈汎奇、張凱傑、許文祈、林聖傑)


科大生研發智慧裝置 讓失智老人輕鬆趴趴GO2017-10-01 15:5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輕鬆外出,不再怕走失!」修平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4名學生,考量社會中仍有許多失智症患者,因害怕走失而不敢出門,成天生活一成不變,失去目標與動力。加上社會治安問題頻傳,許多家長不敢放心讓孩子獨自出門,因此研發出一款防老人及小孩走失的智慧裝置,不但能偵測位置還可拍照,家屬透過手機App遠端監控,就可得知對方的所在位置,多一分安心與自在。修平科大資管系學生沈汎奇、張凱傑、許文祈、林聖傑等4人,共同組成「安媞洛斯特」團隊,在教師程裕繁指導下,透過智慧科技及大數據的應用,研發出一款防走失手機App透過監控手錶配戴人所在位置,即可透過手機GPS定位,找到對方的精確位置,甚至在收不到訊號時,也能輸入日期、紀念日及氣候狀況等,透過數據分析,研判出對方當時可能的所在位置。團隊指出,失能者和幼童缺乏自理能力,需要他人幫忙照料日常生活,雖然已有為數不少的專業照護機構,但華人社會仍然偏好居家照顧的方式。在台灣,有超過5成的失智症患者曾經走失,2016年共有789名幼童和3703名老人走失,因此,在「居家照顧情境之下防止走失」,是當今一項重要的課題。張凱傑說,平時很常聽到身邊的長輩走失,因此與同學們討論後,有了設計防走失智慧裝置的念頭。只要防走失對象戴上特殊手錶,就能透過App偵測出經緯度等精確位置,此外還可利用手錶的拍照功能,紀錄周邊人物地景,傳送至手機端,若幼童不幸遭遇綁架,就能透過此功能,更快速揭露所在位置,以及身邊的人為何,將傷害減到最低。團隊表示,此裝置從今年3月開始構想、45月程式設計大致有雛形,6月到9月完成程式開發,目前經過多次測試與調整,大致上已趨近完整。指導教師程裕繁說,這款裝置經過實驗後已可實際應用,但唯一的缺點是電子手錶的蓄電量不足,每次充電僅能使用約10小時,不過顏色及樣式多,可供消費者不同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