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5, 2017

健保署 3支箭 遏止過度檢驗: 抽審/雲端/大數據; CT:林口長庚4億元 冠軍 !


去年3大檢驗做最多的醫院曝光 健保署祭3箭阻浮濫 20171001 林口長庚醫院門診子宮鏡檢查風波,抽審下竟高達7成遭健保核刪,醫界「不能說的秘密」浮上檯面。據統計,門診與住院量稱霸全台的林口長庚醫院,去年全院電腦斷層(CT檢查量也冠全台,磁振造影(MRI)與腹部超音波檢查量,同樣名列前茅,而中央健保署將祭出3支箭,遏止過度檢驗檢查。保署統計,去年健保西醫總醫療費用約3924億元,其中診療費與檢驗檢查費用就佔了38.8%、高達約1552億元。其中電腦斷層做最多,去年共135萬人受檢,耗費約84.4元,其中5%患者甚至受檢3次以上;磁振造影則有59萬人受檢、花約57.5億元,腹部超音波則有133萬人檢查,花約14.6億元。從各醫院來看,林口長庚醫院去年電腦斷層申請健保費用高達約4億元,比第二名的台大醫院多出約5000萬元;同是長庚醫療體系的高雄長庚醫院,磁振造影申請健保約2134元,則為全台最多;至於腹部超音波,則是台北馬偕醫院申請健保約5235萬元居冠。 對於某些醫院檢驗檢查量大,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不是量大就有問題,因為患者若收得多,檢查難免也做得多,該署對於檢驗檢查是否浮濫,已有隨機、立意抽審病歷等機制,若發現異常除可核刪給予院方的健保支付,還可加重罰款,甚至讓檢方介入調查有無詐健保。不過現行的抽審制度仍讓林口長庚門診子宮鏡檢查有7成疑似浮濫進行,對此李伯璋說,基於尊重醫療專業,也顧及人力問題,健保署不可能每件病歷都查,所以該署日前已完成檢驗檢查雲端系統,醫師看診時,會主動秀出患者1個月內、在各醫療院所進行的所有檢查與結果報告,以避免重複檢查。再者,針對醫院檢查排程久,患者曠日費時等待,李伯璋也認為這是項指標,會再加強了解狀況,釐清某些醫院大排長龍是因病人眾多,或檢查浮濫所致;第三,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揪出檢查量異常高的院所或個別醫師後,以「精準審查」緊盯有無浮濫檢查。李伯璋說,透過層層把關,除可減少浪費、把資源留給需要的患者外,真正需要檢查的民眾,也可望縮短檢查排程,但未來不排除重啟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藉此讓民眾審慎思考哪些檢查才是必要。(江慧珺/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