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5, 2017

(台大校長遴選) 楊泮池/ 陳良基/ 周美吟/ 王汎森/ 張慶瑞/ 陳弱水/ 管中閔


台大校長遴選 楊泮池仍獲推薦/傳科技部長陳良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都在名單內2017-10-02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因涉及台大教授郭明良學術倫理案、為展現自清而決定不續任校長,台大新校長遴選將於今天截止收件;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前副院長王汎森都傳出在被推薦名單內,台大校內則有推舉代理校長張慶瑞、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及現任台大人社院院長管中閔等人參選。

今截止收件 明年一月選出新校長 但最引議論的是,表態不續任的楊泮池,還是有被推薦再參選;據了解,楊泮池本人已一度婉拒。但部分教授仍認為,楊泮池是台大第一位中研院院士校長,具學術威望,而他所涉的學術倫理案,科技部及教育部都已調查認定無犯錯,最重要的是,楊的校長連任案有通過校內逾八成支持度,因此還是有教職員連署,希望他有機會持續領導台大。台大校長遴選今天截止收件,遴選委員會明起進行資格審查及陸續面談,前置作業期間會對候選人名單保密,十一月底進行治校理念說明,十二月底由校務會議進行資格投票,預定明年一月五日選出新校長。

代校長張慶瑞、文學院長陳弱水列名 據了解,目前除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獲推薦,也有教授推薦文學院長陳弱水,但他也是遴選委員。而一度傳出可能捲土重來參選的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由於上次參選未獲高支持度,無意再選;部分教授則改推另一前朝官員、也有中研院院士身分的前國發會主委「管爺」管中閔。至於校外學者,中研院前副院長王汎森再傳被推薦、現任副院長周美吟則是被推薦的唯一女性參選人。曾任台大副校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也被視為「黑馬」,但目前科技部被賦予AI計畫等重要政策使命,陳會否捨部長職位而回台大選校長,恐很難抉擇。

楊泮池能否再參選 關鍵在個人意願 楊泮池能否再選?一位台大教授指出,楊有校內高支持度及學術聲望,且學倫案已還清白,所以不少人勸進、希望他可再出來領導台大。一位遴選委員則認為,台大相關遴選辦法似沒限制具續任資格的校長不能再選?問題是楊泮池自己決定不續任,就算教職員再推薦,還須徵得個人同意,這可能才是最大關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昨受訪則對此僅表示,不方便回答。記者截稿前,尚未取得楊的回應。但袁孝維強調,台大校長是台灣高教的火車頭,人選很重要,遴選委員會很積極四處覓才及聽取各界意見,盼幫台大選出好校長,台大校長需要遠見、前瞻規劃及與國際接軌能力,特別是,為回應社會對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精神的期盼,新校長還要具正義感,帶領台大發揮奉獻宇宙的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