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中科院 蘇國輝院士) 視網膜 保護: 枸杞


院士:幹細胞助視網膜病變致盲患者復明之路仍漫長 北京新浪網 (2017-10-29)中科院院士楊雄里、蘇國輝等接受媒體採訪 索有為 攝 中新網東莞1029日電 (索有為 曾蓓 屈慧瑩)2017國際視網膜高峰論壇」於102729日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辦,中科院院士楊雄里、蘇國輝等來自中國內地、港澳台地區以及北美、歐洲、東南亞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探討視網膜疾病的應對策略和其診療技術的發展與創新。眼底視網膜疾病,如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脫離以及中國患病率甚高的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等,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對人類的眼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國際視網膜高峰論壇」正是針對視網膜疾病這一難題而搭建的全球科研學術與防治技術交流的平台,迄今為止已成功舉辦了七屆,本次大會由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和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聯合主辦。在視網膜神經機制方面有著深入研究的中科院院士楊雄里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對於幹細胞移植幫助病人恢復光明,病人的心情特別迫切,做研究的或者臨床大夫也同樣有這種心情。」他表示,視網膜是中樞神經一部分,它一旦損傷以後要復原,都需要經過很艱苦的研究這才能成功,「比如一種細胞死了,我把幹細胞放上去,那麼這個細胞先要活,而且要分化成為我們所希望得到的細胞,不僅要得到希望的細胞,而且希望的細胞跟原來活著的細胞之間,要形成特有的聯繫。你還不能接錯線,接錯線就有問題了」。「一方面我們心情很迫切,但我個人來看,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楊雄里稱,目前他和他的同事們正在研究上述項目課題,希望經過幾年的努力,能夠一步一步推進。中科院院士蘇國輝認為,視覺系統最重要的功能是看東西,但研究發現,視網膜還會跟情感的東西聯繫在一起。用幹細胞治療眼底病是很有前景的,但要掌握好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蘇國輝稱,他已經在做動物視神經再生研究,但最近感興趣的是怎樣保護生病的視網膜,「在視網膜保護方面,此前也用了很多西藥,可最後還是回到我們中國的一個東西—枸杞,枸杞明目,對保護視網膜效果非常好。在青光眼、夜盲症的臨床試驗上,也有很好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