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 終末期腎臟病 治療方法: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腎移植 (中國PK戰: 三生/白求恩-達康醫/威高/DaVita-山東舜井/費森尤斯-昆明五華)


血透治療收益率超100%?獨立血透中心收益可觀但挑戰在前 大陸資訊 1029 原標題:血透治療收益率超100%獨立血透中心收益可觀但挑戰在前 編者按:前不久,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布在已批准的5類獨立設置醫療機構類別的基礎上,新增5類獨立設置醫療機構類別。至此,共計10類獨立設置醫療機構被納入社會投資領域。基於產業視角,健康界特別推出「獨立設置醫療機構之春秋踐夢」專題。該專題共11篇,本文為第三篇。ESRD(End stage renal disease,終末期腎臟病)是各種慢性腎臟疾病的終末階段,通常由糖尿病腎病(43.2%)、高血壓(23%)、腎小球腎炎(12.3%)、多囊腎(2.9%)等原因引起。其治療方法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腎移植。可是,由於腎源有限,大量ESRD患者會選擇透析療法。其中,血液透析是ESRD患者目前的主流選擇,全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患者比例大約是9:12017228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關於修改〈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的決定》(國家衛生計生委令第12),確定增加血液透析中心等5類醫療機構類別,並納入社會投資領域,將血透這一冷門細分領域推向熱潮。本文從血透治療方法、政策導向、市場現狀、發展模式4方面入手,描摹國內獨立血透服務市場的行業生態。

血透治療:人均年治療費用7.5萬元,收益率超100%當人的腎臟無法清除體內過多的鹽分、水分及垃圾時,需藉助設備進行人工清理。這個過程就叫透析治療,並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是將人體血液引流至體外,在透析器(也被稱為「人工腎」)內通過透析膜來清除體內的代謝廢物和多餘水分,再將凈化后的血液回輸至患者體內。一般情況下,每位患者每周治療3次,每次4小時。腹膜透析不需要使用透析器,是利用患者腹部內部的一個空腔——腹腔作為透析膜的一種治療方法。在治療中,醫生將無菌液體「腹透液」灌進腹腔,利用腹膜兩側溶質的濃度差,實現血液凈化。在日前大火的電視劇《白夜追兇》中,第一個出場的連環殺人犯便是一名腎病患者,他通過自製的儀器在家裡自行腹透。從以上截圖也可看出,透析治療較為昂貴。根據2012年《中國衛生髮展綠皮書》的數據,每位血透患者每次透析費用約為500元,每年需接受約156次透析治療,每年透析治療總費用超7.5萬元。而血透治療的利潤也較高,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透析一次的實際成本約為232元,收益率超過100%因此,獨立血透中心的贏利能力較為可觀。正因為如此,血透產業相比腹透而言,從業的積極性更高。當然,考慮到腹膜透析的綜合經濟成本更優,有些地區運用醫保政策引導患者選擇腹透。比如,香港規定如不是因為禁忌症只能採用血液透析者,必須先選擇腹膜透析,否則醫保將無法報銷。但仍需注意的是,透析治療仍有較大的改進空間,目前亦有葯企在研製包括佩戴式人工腎在內的新型治療方法。

政策導向:小型化、社區化、標準化、連鎖化 國家衛生計生委2016年底發布的《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印發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標準和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中指出,獨立血透中心「開展血液透析服務」。可是,該類機構能否開展腹膜透析服務尚不明確。另外,文件要求以10血透單元作為獨立血液透析中心的入門標準,可見其小型化、社區化特點,未來患者或許能像買菜一樣在社區周邊就近接受血透治療,有利於患者回歸家庭和社會。該文件還指出,獨立血透中心的發展方向是「通過連鎖化、集團化的規模發展,構建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與服務模式」;出於安全考慮,文件要求獨立血透中心與二級醫院和三級醫院分別建立協作關係。題在於,公立醫院是否願意將血透中心這一塊「肥肉」拱手讓人,對於社會力量來說無疑是一個挑戰。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血透治療費用較高,能否實現醫保報銷是影響患者治療意願的一大因素。根據推算,目前我國ESRD患者人數約有200萬,每年約有30萬患者接受血透治療,平均透析治療率不足20%,低於全球平均水平37%更是遠低於歐美等國家90%的透析治療率,發展空間清晰可見。著我國大病醫保進一步擴容,2013年以來,血透治療的報銷比例不低於90%將為血透市場的發展進一步釋放能量。因此,雖然連鎖經營的獨立血透中心能夠憑藉規模化發展減少成本、降低費用,但能否加入醫保及醫保報銷比例如何,仍將關係到患者選擇。

市場現狀:國內力量正起步,國際巨頭搶灘忙 在國家政策於去年底放開之前,國內獨立血透中心只有瀋陽三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三生製藥)、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員會、威高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威高集團)等少數幾張牌照,尚處於探索階段。更多來自於國內外的社會力量,選擇通過醫院共建模式進入血透服務領域。例如,2015831日,全球血透領域「二哥」DaVita聯手山東舜井腎病醫院組建合資腎臟保健專業連鎖醫院。作為全球血透領域的「一哥」,費森尤斯近年來在國內市場動作頻頻。201788日,福建省衛生計生委發函宣布同意設置「福州費森尤斯血液透析中心」。該中心由費森尤斯醫藥香港有限公司投資人民幣2000萬元建立,共設置32個血透單元。另從福建省商務廳獲悉,費森尤斯在泉州市已有2個項目在建。2017820日,費森尤斯醫療投資(中國)有限公司與雲南省政府簽署「進雲南暨血透服務項目合作備忘錄」。費森尤斯大中華區總裁陳玉剛表示,「未來3-5年,費森醫療計劃在雲南再建立兩家腎病醫院及20-25家透析中心。健康界了解到,20174月,費森尤斯旗下關聯公司完成對昆明五華保健醫院的股權收購,擁有該醫院70%股權,邁出費森尤斯在雲南投資的第一步。本系列報道第一期文章內(《市場價值攀升 10類第三方獨立醫療機構會是誰的最愛?》),曾對費森尤斯做過簡單介紹,截至2016年底,費森尤斯在全球45個國家共布局3624家透析診所。實際上,Davita也是一家非常有趣的企業,依靠其現任CEO對於企業文化長達6個月時間的重塑,該公司實現從瀕臨破產到年營收147億美元的華麗轉身,並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2017全球10大最佳轉型企業。健康界後續將對兩家國際血透巨頭做專門解析。

發展模式:產業鏈上游企業向下游發力20091123日,我國首個基層連鎖血液透析中心——「三生腎友之家」在遼寧省錦州市投入使用。隨後的201012月,原衛生部又批准兩家機構在山東省開展獨立血液凈化中心試點,分別是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員會和威高集團有限公司。其中,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員會由北京達康醫療投資有限公司承接,並在全國範圍內開設以「白求恩血液凈化中心」為品牌的血透中心。截至201612月,達康醫療藉助國內投資力量,在江西、山東、河北、山西、廣東等14個省市,建成並運營獨立血液透析中心100餘家。根據達康醫療的公開數據顯示,其血透只能夠小的透析設備使用率超過80%各中心患者數量和收益均呈快速增長態勢。健康界注意到,達康醫療目前正在面向全國誠邀合作夥伴,共同開設血透中心。三生製藥與威高集團都處於產業鏈上游,主營業務是醫療器械、耗材和藥品。獨立血透中心目前只是其業務線的一個小分支。目前,位於產業鏈上游的器械和藥品製造企業,憑藉其天然優勢向下游發力,布局獨立血透中心,已然成為國內市場的趨勢。新華醫療、常山藥業、寶萊特等企業都正在加入這場逐浪大潮,成為國內獨立血透服務市場的老將新兵。市場已經大開,需求廣泛存在,如何取勝,商業模式至關重要。最後,仍引用《白夜追兇》中腎病患者的自白,提醒每個人都注意身體健康,祝福大家都能夠擁有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