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8

帶狀皰疹神經痛 口服藥&局部貼片 緩解 皮蛇刀割痛


帶狀皰疹好了 神經痛仍纏身 時間:2018-03-23張德厚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說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狀皰疹俗稱「皮蛇」,不僅發病時疼痛難耐,統計顯示,2成的患者即使痊癒,仍會有如刀割的劇烈神經痛,包括年齡大於50歲、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未及時治療者,都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高危險群。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表示,帶狀皰疹是潛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所引起,當人體的免疫力降低時,躲在神經節裡的病毒就可能復發,每個人終其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得到帶狀皰疹。由於病毒會破壞周邊神經,造成神經傳導異常,約有2成患者在痊癒3個月後持續疼痛,2年後也還有15%的人會持續疼痛,也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黃婷毓說,引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於50歲、太晚發現及治療的嚴重帶狀皰疹,或者患有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疾病。民眾可透過打疫苗、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來避免罹患帶狀皰疹;若真的罹病,也應及時就醫治療,降低出現後續神經痛的機率。一旦出現皰疹後神經痛,包括口服藥物和局部貼片,都可在短時間內大幅緩解痛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