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8

香港大學施愷迪 教授: 角膜緣上皮幹細胞移植 排斥機率~零


新角膜手術抽取幹細胞「自救」免輪候 20180604日【本報訊】眼角膜是一層薄而半透明的黏膜,覆蓋眼瞼內層並延伸至角膜周圍,作用是防止異物進入眼球。香港大學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施愷迪表示,以往部份嚴重個案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才能恢復視力,但有一定排斥風險。近年公立醫院引入嶄新的角膜緣上皮移植(SLET)手術,用病人眼睛的健康角膜幹細胞,修補受損的角膜,把排斥機率降至接近零,而且能恢復一定視力,有望成為一部份輪候眼角膜捐贈人士的治療希望。中度受損可移植羊胎膜 施指,角膜有中度以上受損的病人,可接受羊胎膜移植手術,即用初生嬰兒胎盤的羊膜製作成一副「隱形眼鏡」,戴在受創的角膜上以防止發炎及纖維化。但對嚴重個案效用不彰,需接受角膜移植手術方有望挽救視力;惟有排斥風險之餘,有病人個案或因角膜表面嚴重缺乏母細胞,不適合移植。SLET手術則是抽取病人健康眼睛的角膜幹細胞,放到受損眼睛的角膜上,讓其自行修復。施指,最少75.2%病人術後視力有較明顯改善,只有約三成人需要再接受角膜移植,而且SLET手術會大大提升移植成效。現時部份公立醫院有提供該手術,不過篩選較嚴格,包括要求病人其中一隻眼睛健康,以便抽取幹細胞,相信日後或有一部份正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因適合做SLET手術而免卻輪候角膜移植之苦。記者于健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